新浪新闻 国内

新京报评五星酒店再曝1块抹布擦所有:咋就改不了?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五星级酒店再曝“一块抹布擦所有”,怎么就改不了?

11月14日晚间,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 在微博发出重磅视频,曝光众多五星级酒店严重卫生问题,事涉万豪、喜来登、香格里拉、希尔顿等知名五星级酒店,甚至丽思卡尔顿、宝格丽、文华东方、四季酒店等顶级酒店也被曝出卫生丑闻。

在“花总”曝光的视频中,有的清洁人员用脏抹布或客人用过的浴巾擦口杯,有的撩起衣角擦杯子,有的同一块抹布擦完马桶擦杯具,有的从垃圾桶里回收一次性塑料杯盖。经过让人作呕的保洁工序后,这些杯具被客人用来漱口、刷牙、泡咖啡、泡茶……

星级酒店评定标准中,卫生状况是重要的依据。五星级酒店作为行业标杆,动辄上千元的价格,本该对应着安全、卫生的服务品质,但曝光的乱象却让人错愕。那些知名的酒店几乎全部中招,可见脏乱差已是全行业问题,它也再次刷新了“星级酒店到底有多脏”的想象。

酒店行业的卫生乱象,从新闻曝光的频率可见一斑。短短一年以来,相关的行业丑闻,已经至少引发过两次舆论风暴:去年下半年,有测评人员调查发现,有些五星级酒店在客人退房后未更换床单;今年年初,有些五星级酒店再次被曝“用马桶刷刷杯子”“马桶里洗抹布”。

比星级酒店集体沦陷更值得愤怒的是,密集的火力,并没有起到丝毫整肃作用。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下,对舆论监督的免疫,导致这个行业彻底失去了自省能力,以至于卫生乱象很快反弹,且呈现出全行业的系统性失守势态。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明确提到,提供给顾客使用的用品用具,“可以反复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一客一换,按照有关卫生标准和要求清洗、消毒、保洁”。问题在于,哪怕是追求消费品质的商务人群,也难以用肉眼识别,保洁工序是否遵循了卫生标准,用不用干净的抹布擦杯具,消不消毒,更多只能靠酒店自律。

现实证明,在酒店行业,道德良心总是靠不住的。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对这些曝光的酒店来说,绝对不能将卫生乱象,切割给那些来自底层的保洁人员。

他们有限的文化水平,的确可能影响到卫生标准的执行意识,在按间数计件的模式下,为了追求收入敷衍了事。但本着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酒店理应有监督机制和卫生检测流程。

卫生乱象背后是酒店管理上的不作为,说到底,还是为了压缩成本,将利益最大化。而且更快的保洁速度,意味着酒店能在第一时间腾出客房,提高入住率。追求效益的氛围下,酒店完全可能默许那些不遵循卫生规范的保洁工序。

星级的酒店,没有星级的卫生。数次曝光,依旧换不来彻底整改,五星级酒店尚且如此,四星、三星甚至没有评级的酒店,又会是一种怎样的不堪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星级酒店,在过去几年迎来了爆炸式的增长。数据显示,从1999年到2016年,全国五星级酒店数量增长了10倍。这期间伴随着不间断曝光的卫生丑闻。显然,资本涌入下酒店行业的高速扩张,呈现出野蛮生长的一面。粗放式的卫生管理,与消费升级的诉求格格不入。

如果五星级的招牌,都无法成为品质的保证,那那些经常出差需要入住酒店的人群,恐怕得绝望了:以后出门在外,要么,你得养成一个不惧脏乱差的大心脏;要么,请带上一整套床上用品和洗漱用具吧。果真到了这地步,那这份耻辱,恐怕那些五星级酒店再难洗白了。

□熊志(媒体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