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国妄称香港言论自由“受压迫” 港府驳斥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美国妄称香港言论自由“受压迫” 港府斥:“港独”无空间,外国勿干涉

据香港《明报》报道,当地时间14日,美国国会管辖下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表年度报告引用香港外国记者会(FCC)第一副主席马凯工作签证续期等事例,形容香港的言论自由受到所谓“压迫”。他们还要求美国商务部检视美国对香港科技出口的政策,因这与香港与中国大陆被视为分开的独立关税区相关。

随后,香港立法会议员梁继昌表示,若香港失去独立关税区地位,将对香港造成打击,甚至会动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因此他促请特区政府以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说明,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个人权利和自由仍能得到充分保障。

昨日(14日),香港政府深夜发稿,驳斥美国这一报告的结论和指控是偏颇失实。港府称,《基本法》清楚订明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任何“港独”的主张公然违反《基本法》,直接损害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及领土完整,有违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破坏香港在《基本法》列明的宪制与法律基础。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言论自由,而言论自由亦受到《基本法》保障。然而,无论是有关的国际人权公约或法庭案例都已清楚指出,言论自由并非绝对。特区政府亦已表明,“港独”没有讨论空间。

特区政府强调,根据《基本法》,香港是单独的关税地区,一直致力执行战略物品贸易管制。香港会一如既往继续就此与美国保持紧密合作。但就报告载列的偏颇结论及失实指控,港府表示遗憾。特区政府重申,外国议会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内部事务。(海外网 罗伊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