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在这个会上 党政班子知错改错有领导掩面而泣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在这个会上,党政班子知错改错,有领导掩面而泣 ……

年终将近,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又将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作为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照镜子”“正衣冠”的主要载体,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党中央反复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辛辣的批评,是鞭策党员干部做好工作、加强政治素养的动力,也是映照出党员干部问题所在的镜鉴。

11月12日,西安市党政班子就召开了一场严肃、深刻的民主生活会。这场民主生活会以最近备受关注的西安秦岭违建别墅拆除为主题,不仅在西安市党政班子内部起到了触及灵魂的批评作用,同时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据《陕西日报》报道,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全程参加和指导了西安市党政班子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讲话。在会上,胡和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上,西安市委常委班子、市政府党组班子及成员结合违建别墅问题,从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全面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会间,胡和平指出,在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态度严肃认真,达到了深刻反省、改进提高的目的。而在报道之中,也可以看到“深刻汲取教训、知错改错”等十分强烈、辛辣的用词。

在这场民主生活会上,西安市党政班子还专门关注了西安市最近一段时间落马的三位主要官员——魏民洲、冯新柱和钱引安,进行了深刻的警示反思。会议提出:要以魏民洲、冯新柱为反面典型,以钱引安严重违纪违法案为深刻教训,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和警示教育,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

毫无疑问,对于最近有多名干部遭到处理的西安市的党政班子而言,这场民主生活会是深刻的,严肃的,也是有效的,体现出了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内重要政治生活的重要意义。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地方,也存在着将民主生活会当做“走过场”的现象。开展党内民主生活会目的是要触及问题、解决问题,倘若平淡无味、浅尝辄止,只会让民主生活会效果打折,甚至还会演变为自娱自乐的形式主义,不仅无益于干部作风转变,人民群众更不会答应满意。

就在《陕西日报》报道西安市这场重要的民主生活会的同一天,《中国纪检监察报》也详细报道了一场被要求“重新召开”的民主生活会。这场内容令人印象深刻的会议,就是天津冶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关于“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今年4月,十一届天津市委开展第三轮巡视,对23家市管国有企业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巡视发现,包括冶金集团在内的4家国企党委2016年召开的“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存在走过场、辣味不足等问题。后经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同意,需重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在重新召开的这次会议上,作为集团党委书记的刘玉全在代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时作了深刻检讨。

在刘玉全作个人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后,其他6名班子成员依次对他提出批评意见。“作为一把手,你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对上轮巡视整改工作重视不够,导致巡视发现的一些问题反弹回潮”“大局意识不强,没有站在全国全行业的高度来认识‘三去一降一补’,只考虑局部和眼前利益”“政治鉴别力不强,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的危害认识不深刻,你自身也存在一些这方面的苗头性问题”……

如此尖锐直接的批评,让刘玉全真切感受到了什么叫如坐针毡。“尽管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但仍在自己的意料之外。”他事后告诉记者,“刚开始感觉有些惊讶,听到后面脸也烫了、汗也出了,甚至连拿笔的手都有点握不住了。”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纪检监察报》的报道之中专门提到,有的干部听取大家批评意见时甚至掩面而泣。这充分说明了这场民主生活会是多么“辣味十足”,也体现出了一场真正的民主生活会应有的氛围。

在报道中,针对天津市一些党政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不力的问题,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告诉记者:一些民主生活会有走过场、质量不高等问题,相互批评不深刻、缺少战斗性,党内政治生活出现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甚至庸俗化的现象。

为此,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表示:“经过认真思考和深入调研,我们认为应当提高政治站位,把监督民主生活会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和方式,变‘督导’为‘监督’,奔着问题开展监督,找准靶心、点中穴位。”

而纪委的监督,也体现在了天津冶金集团的这场重新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中。10时27分,当会议进行到相互批评环节时,天铁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每位成员都收到了市纪委监督组工作人员递来的一张纸条:“批评时只讲问题就行了,开门见山。”在这一轮环节结束后,监督组组长边学文也作了口头提醒:“大家在讲问题的时候要语言简练,发言的同志已经查摆过的问题,别人在批评时就不要再重复了。”

随后,天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善彬在主持会议中不时引导,大家揭短亮丑的辣味越来越浓。参会的7名领导班子成员中,有3人在听取批评意见时流了泪。

据此前报道,在2017年,天津便责令29个市管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重开年度民主生活会、27个市管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重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今年又责令14家市管国企党组织领导班子重开民主生活会。这充分说明,在当今的形势之下,任何人想要在民主生活会上“蒙混过关”,都一定行不通。

正如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所言:开好民主生活会,每个环节都不能疏失。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做到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纷争。而上级党组织也要加强督促指导,督导组不能当“宾客”,对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时指出纠正,对走过场的要责令重开,如此才能让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符合“有辣味才能有滋味,有深度才能有力度”的要求。

(资料来源:陕西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人民日报、新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