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垂死病中惊坐起?因假疫苗身败名裂的长生生物涨停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原标题:垂死病中惊坐起! *ST长生搞什么?

11月5日复牌以来,*ST长生就成为市场的关注热点,在经历了前3天无悬念跌停后,上周四该公司股票上演“地天板”。昨日开盘继续涨停,盘中小幅震荡多次触及涨停线,截至发稿,该股再度封上涨停,股价实现三连板,报3.24元/股,成交额1.41亿元。

因疫苗事件而身败名裂的长生生物退市已成定局,但为何近期还有资金注入使之涨停?

*ST长生退市已成定局

因为疫苗事件,长生生物在短短三个月内“披星戴帽”变成*ST长生。

公司8月22日发布公告称,原定于2018年8月31日披露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由于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因狂犬疫苗事件被调查,导致公司半年报编制工作陷入停顿,无法按照预定时间披露2018年半年度报告。公司表示,若9月3日依旧无法披露半年报,则公司面临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9月3日,投资者并未等来长生生物的半年报,却等来了公司退市警示的消息。根据规定,11月5日开市起复牌,股票简称由“ST长生”变更为“*ST长生”。

除此之外,这之后长生生物将面临两个关键时间点。公开资料显示,若*ST长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在两个月内仍未能披露2018年半年度报告,将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交易。若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的两个月内仍未能披露,则将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也就是说,2019年1月5日和3月5日这两个时间点,*ST长生能否最终交出半年报,决定了其是否会被暂停上市或者强制退市。

今年以来,关于长生生物的巨额罚单、资产冻结和责任人关押等负面处罚消息不断,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ST长生的退市几乎是没有悬念的,有悬念的是,公司会在什么时间退市、以什么样的途径退市,这一切就看监管层了。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不能按时披露半年报的退市风险之外,*ST长生还有其他的退市风险。

7月27日,证监会发布修改后退市规则,对现行涉及重大违法公司的强制退市规定作出修改,明确规定将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纳入到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的情形中来。

10月16日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对*ST长生的八项违法事实予以处罚,罚款金额共计91亿元。而根据*ST长生一季报显示,公司总资产为46.84亿元,与罚款金额相比相差甚远。

目前,因疫苗事件事件被问责的包括原国家食药监局局长,原吉林省副省长、现吉林省副省长、现长春市市长以及35名非中管干部。至今,原国家食药监副局长吴浈仍在中纪委审查之中。

有分析称,*ST长生退市结果基本已定,但“危害公众健康安全”一个理由就足以将其逐出A股市场。

股价拉升另有隐情

既然退市已成为必然结果,又为何复牌后,*ST长生在第4个交易日(11月8日)上演“地天板”并连涨三个交易日呢?

昨日龙虎榜交易数据显示,连续三个交易日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2%的机构中,中信证券海宁海昌南路营业部买入占比达2.64%;广发证券太原新建南路营业部买入占比达2.41%;中银国际证券上海新华路营业部卖出530.09万元,卖出占比为12.90%;东方证券上海黄浦区中华路营业部位列第二,占比为11.30%。

华创证券知了研究院贝塔团队首席投顾王曦认为,前期资金被套深重,开板复牌后被套资金必然选择震荡拉高,择机出货进行自救,类似于之前乐视网及重庆啤酒的走势。同时该股关注度较高,涨停之后容易引起媒体跟踪报道,形成眼球效应,更加吸引胆大的资金进入进行操作。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称:“长生疫苗造假属于重大违法事件,退市的概率很大,投资者不要火中取栗,盲目抄底。”

对于散户投资者如何维权,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表示,*ST长生没有及时披露真实生产经营状况导致股民损失惨重,属于信息披露违规,普通股民可以向律师或协会等相关机构寻求帮助,在相关部门的协调和帮助下进行索赔。至于能不能赔得起要看具体情况,根据公司现有股权结构和资产的相关情况,赔偿会有先后顺序。

来源:中新经纬、东方财富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