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北故宫拟闭馆3年 学者:整修是“去中国化”借口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台北故宫拟闭馆3年 学者:整修是“去中国化”的借口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北故宫预计在2020年闭馆整建3年,届时会把文物移到嘉义南院展出。对此,台湾师范大学东亚学系兼任教授潘朝阳12日表示,这只是台当局“去中国化”的借口。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陈其南声称,台北故宫整修期间,文物将迁到位于嘉义的南院展出,希望增加南院观光人潮。

据香港中评社11月13日报道,此事的必要性、文物的安全问题等,已引起各界关注。潘朝阳表示,为“整修”而将台北故宫封馆,其实只是借口,重点是想要处理来自大陆、代表中国文化的故宫文物,脱掉“中华民国”外衣,建立“台湾国”政权, 执行故宫南迁展出的计划。 

他认为,民进党当局很可能本来就想要执行南迁展出的计划,只是现代社会资讯发达,消息意外提前曝光后,要看社会与舆论反映。至于民进党当局敢不敢这么做、会不会就此收手,他认为恐怕还要观察。

台北故宫此举是开馆以来首次。除了张朝阳,岛内也有其他分析对此有所质疑。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称,有博物馆界人士说,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罗浮宫、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等全球各大博物馆要扩建、整修时,正馆都还是照常开放,台北故宫却要闭馆,认为台北故宫此举有政治目的,是想靠“国宝”来救选举。

前台湾历史博物馆馆长黄光男也表示,这个做法很容易让人有政治上的联想。国民党“立委”柯志恩则痛批,“国宝”是全民资产,民进党满脑子只有选举,声嘶力竭要“去中国化”,但毫不掩饰拿“国宝”助选,并且脸不红、气不喘,“真是胡搞瞎搞!”

另外,台湾经济日报网12日也对“国宝”的安全表示担忧。文章称,目前翠玉白菜正在台中花博会展出,现场虽有进场人数管制,但展示玻璃柜旁并未见维安人员近身管理,“若参观人潮过多,民众推挤照相,不小心将展示柜挤倒,国宝有瞬间损毁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