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经济日报:不能给“面子工程”留面子

经济日报

关注

原标题:经济日报:不能给“面子工程”留面子

“面子工程”屡禁不绝,与个别官员的政绩观扭曲密切相关。在“唯GDP论英雄”观念指引下,一些官员只注重见效快、容易显露的“显绩”,不愿在不易显露、见效周期长的“潜绩”上下功夫。我们既要鼓励地方打造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城市环境,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同时,也要坚决抵制形式主义作风,绝不能给“面子工程”留面子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不少地方以“景观提升”“增绿美化”“城市门户形象改造”等名义,在高速公路出入口、重点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打造城市“出入口景观”。

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绣花”,在重点街道路口装点门面,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风景线,确实既能美化环境,也能展示城市气质。高速公路出入口、重点街道路口等区域的位置显眼,将其打造成为对外展示的窗口,更容易吸引眼球,可以起到先入为主甚至事半功倍的效果。

需要警惕的是,通过打造“出入口景观”来博眼球,只是一种手段,并非最终目的。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最终目的,是要吸引天下客商前来投资兴业,共同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最终使广大群众得到实惠。如果不惜“耗巨资、出奇招、造名词”地装点门面,只是为了在上级领导那里“出名挂号”,甚至为了掩盖平时工作的欠缺与不足,则是投机取巧的行为。这种做法一旦固化成为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必然会陷入“只顾面子、不顾里子”的形式主义泥潭之中,甚至助长弄虚作假之风。

过去,我国有许多地方都存在对“面子工程”情有独钟的现象。一些领导干部盲目打造所谓的地标性建筑,甚至“你方唱罢我登场”,相互比拼追赶,贫困地区“越穷越要摆谱”的怪现象时有发生。时至今日,依然有些地方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工程,以便为自己的政绩“添砖加瓦”。“面子工程”屡禁不绝,与个别官员的政绩观扭曲密切相关。在“唯GDP论英雄”的观念指引下,一些官员只注重见效快、容易显露的“显绩”,不愿在不易显露、见效周期长的“潜绩”上下功夫,结果急功近利、贪大求快。如果任由这种风气蔓延,不仅劳民伤财、铺张浪费,极易损害政府威信,引发社会矛盾和问题,也会导致一些地方错失改革发展的良机,给地方发展带来包袱和隐患。

因此,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既要鼓励地方打造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城市环境,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同时,也要坚决抵制“只顾面子、不顾里子”的形式主义作风,绝不能给“面子工程”留面子。

在此过程中,必须加强引导广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引导广大官员把更多精力放在不易显露、见效周期长的“潜绩”上,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地开展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每一步、稳扎稳打地做好每一件事,不是用“歪门邪道”打造“奇葩”面子工程。同时,要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对那些罔顾群众诉求,一意孤行铺摊子、上项目、乱作为的官员,应予以严肃问责,并依纪依法处理;对于有闯劲、肯担当、善作为的领导干部则要知人善用,努力营造抓实干、求实效、促实效、创实绩的正确导向。此外,还要帮助地方官员进一步提升治理经济能力,使其成为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帮助他们更好地认清自己的城市在经济实力、基础设施、人文条件等方面的优劣势,真正一心一意谋发展,避免竭泽而渔、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