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副市长:多项绿色金融政策和实践在京率先落地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市副市长:多项绿色金融政策和实践在北京率先落地

新京报讯(记者 宓迪)北京市副市长殷勇11月8日在2018年北京绿色金融国际论坛上介绍了北京的绿色金融发展情况。他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绿色金融发展的能力建设,搭建绿色金融服务平台,服务好绿色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培育持续成长的能力。

殷勇表示,绿色金融旨在充分发挥资金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引领作用,充分运用金融手段,对绿色发展的项目、企业予以激励,对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项目和企业予以约束,促进生产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从而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可持续的增长。近年来,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努力推动下,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不断地完善,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中发挥着引领作用。北京作为中国首都,在全球绿色金融网络当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具备成为绿色金融中心的基础条件。

“从政策基础看,北京是国家绿色金融的政策中枢,也是全球绿色金融倡议的主要来源地。多项绿色金融政策和实践在北京率先落地。国内首只绿色企业债、首只可持续绿色公司债、首单绿色资产支持票据,都是由北京的企业发行的。2017年,北京市出台了《关于构建首都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地方层面的制度保障。”殷勇说。

他认为,从市场基础来看,在供给侧北京拥有完备的金融体系,在需求侧,北京拥有众多的绿色大型企业、上市公司,还拥有许多专注绿色科技创新和专业服务的中小企业。近年来,北京围绕城市发展的新定位、新规划,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冬奥会相关项目建设和节能环保、环境治理等方面,绿色投融资需求非常巨大。

据殷勇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北京市绿色信贷的规模超过了9800亿人民币,占全部信贷的比重达到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绿色债券的发行规模居全国首位。从社会基础看,绿色低碳正成为北京人的生活方式。

“基于以上考虑,在今年7月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北京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重要举措的行动计划》中,我们正式提出北京要在城市副中心争取设立国际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进一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创新发展绿色金融工具,积极引进绿色投资机构,着力打造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打造一个没有城市病的副中心,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探索和积累经验。”殷勇说。

殷勇表示,发展绿色金融、建设绿色金融中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加强统筹谋划,我们将在人民银行和各监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着力培育和建设绿色金融发展的长效机制。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发展的体制机制,处理好政策激励与商业可持续的关系,处理好强制约束和志愿原则的关系,处理好鼓励创新和加强监管的关系,积极运用融资担保、财政贴息等政策工具引导激励金融机构更多投向绿色产业。支持各类绿色投资基金发展,带动社会资本投资绿色企业。在重点领域积极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完善对高污染限制性的金融政策。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绿色金融发展的营商环境,在今年8月份国务院组织的全国首次营商环境评价中,北京市在全国排名第一,已经成为中国营商环境最佳的城市。

殷勇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绿色金融发展的能力建设,搭建绿色金融服务平台,服务好绿色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培育持续成长的能力。此外,他还表示,将做好大力培养绿色金融人才、进一步深化绿色金融发展的国际合作等工作。

新京报记者 宓迪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