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针灸被纳入美国医保?真相是这样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中国针灸被纳入美国医保?对不起……

昨天,一则宣称“中国针灸将被纳入美国医保”的消息,成为了中国网络上最热门的一个话题。

其中,不少网友都为中国的传统医学能够走出国门——更得到美国这样的西方大国的认可,而感到兴奋。

然而,耿直哥却核实发现,这件事其实[并不是大家以为的那样]……

首先,根据中国国内多家媒体昨天的报道,这美国总统特朗普于今年10月24日签署了一个名为“H.R.6”的法案,这个法案则提到将把中医针灸纳入美国基本医保。

可耿直哥和同事们仔细核对了这份法案的文件后发现,这个被国内媒体描述成要将中医针灸纳入美国医保的“H.R.6法案”所真正关注的,其实是破解鸦片类精神药物在美国被严重滥用的问题。

当然,由于鸦片类药物的滥用本身与美国人多发的急性或慢性(周期性)病痛有关,所以法案一方面提出要减少和控制鸦片类药物的获取和供应,另一方面则表示要增加其他可以缓解病痛的办法。

那么在这一大前提下,法案进一步提出了要[评估]针灸和保健按摩等一系列潜在可代替鸦片类药物的止痛服务。

不过,尽管法案中是有涉及“针灸”的内容,“针灸”在这份总共250页的法案文件中其实只出现了[一次]……

具体来说,“针灸”唯一出现的部分是法案的第105页。该部分讲的是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需要在法案生效后1年内撰写一份报告,而报告的其中一个内容是对“针灸”和“保健按摩”等缓解疼痛的“服务”进行“价格与疗效”的[评估],以决定他们是否可以纳入美国的基本医保。

这样看来,在这份法案中,中医针灸其实只是一个被“一笔带过”的“配角”,其地位与“保健按摩”相当,是一种仅仅用来缓解病痛的医疗服务,而且疗效如何以及能否被纳入美国医保,还有待考察。

那么,这也就与国内媒体所报道的“中医针灸将被纳入美国医保”的说法、以及大家所以为的中医得到了美国的广泛认可,相去甚远了……

另一方面,中医针灸即将在美国面临的官方“评估”,恐怕也不会一路平坦。

毕竟,从针灸在美国乃至西方医学界的发展来看,针灸的疗效和作用机制还存在着一些很激烈甚至对立的争论,就连中国国内的舆论场,近些年也可以经常看到类似的争议。

其中针灸的支持者表示,大量案例证明针灸对于很多疾病的病痛有明显的缓解甚至治疗效果,即便机理不明也不能否认其效果;而反对者则指出有不少实验发现针灸更多是一种心理“安慰剂”,因为用针随机扎皮肤的比照实验也可能会产生同样的“减痛”效果,而且针灸的作用机理并不明确,无法进行科学的验证。

至于一些对于针灸相对中立的看法和研究则认为,针灸在应对部分病症的病痛时可能有效(比如周期性背痛),但范围有限。至于针灸的机理仍需要进一步的科学研究。因此,不能说针灸无效,但也不能夸大针灸的效果。

但这一“部分有效”的结论能否令针灸真正被纳入美国的医保,就很难说了。

而美国一家专门关注针灸发展的网站“今日针灸”(AcupunctureToday.com)则介绍说,其实早在2003年时,美国的医保机构就评估过把针灸纳入美国医保的可能性,但最终未能通过,其原因正是“机理不明确”……

最后,虽然针灸会否被纳入美国医保还是一个十足的未知数,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为应对精神药物滥用问题而把眼光转向针灸等“非传统”方案的趋势,对中医的发展仍不失为一个良好的机遇。

至于如何把握,就要看中医从业者的勤奋与智慧了。毕竟,有西方医学专家就表示,即便只是安慰剂效果,这也能宽慰患者,总比嗑药要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