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加拿大媒体:亲眼所见 中国是比美国更好的伙伴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加媒:亲眼所见,中国,是比美国更好的伙伴

本文译自加拿大“今日休斯敦”网11月3日文章,原题:中国,一个比美国更好的伙伴

前不久,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林业厅厅长道格·唐纳森首次率领木业贸易代表团成功访问中国和日本归来。笔者有幸参加了访问,并亲眼目睹中国令人惊叹的发展速度和行政效率。    

中国之行尤其令人大开眼界,当然雾霾也让人眼睛不适。上海和南京等城市的发展规模令人惊叹——他们不是一次建一座高楼大厦,而是建8座、10座或12座。    

南京是江苏省的经济中心。中国政府在江苏推行了一个试点项目——逐步引入工程木材。首先是用于混凝土建筑的屋架和预制填充墙。他们目前正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木材建筑商合作,据全国产业团体加拿大木业协会主席、亚洲贸易资深人士里克·杰弗里说,中国非常乐意选购加拿大木材,因为它节能环保,又轻又结实。    

这是重要的,毕竟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不仅污染严重,而且混凝土的关键成分石灰石资源比较短缺。按2016年的消耗率算,中国两年所用的混凝土等同于美国一个世纪的消耗量,这还是比前些年消耗率最多时有所下降了。上周在东京接受电话采访时,唐纳森说,在中国,一旦政府决定采取行动,事情就进展很快。来自中央的精神可以很快传递到离北京很远的基层,并迅速得到贯彻。唐纳森指出,习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讲话中强调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性。如今,中国各地都在积极践行该精神。    

相比之下,美国政府部门的行政效率低得令人印象深刻。加拿大与美国的木业谈判进展缓慢。现在,掌控美国中央政府的是国内的木材产业游说团体。美国一再指控其他国家为国内相关产业提供巨额补贴,但在国际贸易裁决中屡屡败北。于是自今春以来,美国迫使加拿大软木生产商支付5亿美元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林业协会主席苏珊·约科维奇一再指出,美国的保护主义不会奏效。因为美国生产不了足够多的木材满足国内建材需求。如果美国阻止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木材,那么就必须从别处购买。这场美国工业贸易欺凌的真正目的是推高他们产品的价格,这是非常有效的。

有朝一日,特朗普及其贸易团队或许会想通,开始考虑木材自由贸易。在那之前,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乃至整个加拿大最好继续经营亚洲市场。中国飞速的发展加上政府部门极高的办事效率,都使中国成为加拿大应该更加重视的非常良好的贸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