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陕西日报评秦岭违建别墅:整治是为了更好的发展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陕西日报明日刊发评论员文章《整治是为了更好的发展》

来源:陕西日报

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到目前已持续数月,应该说,无论是违建别墅的拆除、生态环境的治理还是对相关责任人的追责,都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整治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我们要以此为鉴,深刻汲取教训,全面反思总结,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目标,持续放大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效果,推动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是一次生态环境上的整治,更是一次政治生态上的整肃。我们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更加树牢“四个意识”,切实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任何时候都要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把政治要求牢记心间,把政治责任扛在肩头,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整治进度,不断把统一思想的认识成果落到整治工作的客观效果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我们要以坚定的决心、坚决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措施,着眼政治上查清、整治上彻底、长远上规范,严肃惩处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对违法建设者要严厉处罚,对监管不严、失职者要严肃追究,对充当“保护伞”者要严打重打,做到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必须深刻省察问题背后的原因,真正从政治、思想、作风等层面深刻剖析、深挖根源,通过专项整治,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我们要通过做好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宗旨意识、主体责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做尊重自然、利于长远的实事,多做治山理水、保护生态的好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体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必须认识到,跨过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还有不少难关要过,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顽瘴痼疾要治。通过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我们要更进一步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解决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以绿色发展的追赶超越之路,为全省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陕西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