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媒体:贩卖器官团伙若存在 为何能突破医院的管理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媒体追问:贩卖器官团伙若属实存在,为何能突破医院的照管?

“光明网”11月3日消息,10月30日下午,湖南省宁乡市人民医院的太平间里,一具过世约11个小时的遗体被人盗走了双眼。11月2日上午,宁乡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媒体证实,该案背后可能是一个贩卖器官的团伙,而据《新京报》调查,医院或外包太平间。

中国是个讲究死者为大的国家,对遗体的完整性,有着朴素而深刻的要求,某种程度上这正是器官捐献的观念壁垒所在。然而从新闻来看,遗体停放在医院的太平间,器官却被明目张胆的盗走了,这局面让人细思极恐。贩卖器官团伙若属实存在,为何能够突破医院的照管?

为了规范管理,《湖南省2015-2020年殡葬事业发展规划》提到,“不得将太平间相关业务委托给非法殡葬机构管理”,外包受到严格限制。事件发酵后,宁乡市人民医院对外包太平间一事予以否认,不过说法与媒体的调查相互矛盾,在记者提出采访太平间工作人员时,医院闪烁其词地拒绝,到底哪个才是真相?

不管是不是外包,责任都不能切割。但至少目前来看,医院存在着管理上的巨大疏忽。太平间是开放式管理状态,人员出入没什么身份核查。另外,已经被抓的一人,正是医院附近的殡葬“游击队”,专门提供各种收费善后服务。他们虽然是外来人员,但活跃在医院的地盘上,参与器官盗窃,医院没有理由推脱责任。再者,从他们自由进出太平间,以及不开具收据和发票乱收费的信息看,与太平间和医院有没有利益往来,同样值得高度怀疑。

从技术上来讲,器官的盗取是相当专业的事,需要受体和供体配对,这离不开死者诸如血型等详细的信息。而且从摘除到运输到植入,有严格的时间限制。遗体双眼被盗走,正是发生在家属吃饭的空档期,说明盗窃者早就盯上了,而且对太平间的管理模式和环境相当熟悉。

没有专业的分工,器官盗取行为很难实现。那些潜入现场摘取器官的人,无疑只是这条利益链最下游的一环而已,我们还可以合理质疑的是,有没有医院内部人参与;准备购买器官的中介、个人,准备进行器官移植手术的医院,到底是谁?作为地下灰色交易的参与者,他们同样涉嫌违法,本着对逝者有个交代考虑,该彻底调查清楚,斩断利益链。

器官盗取所依赖的医学技术,对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都存在理解的壁垒。这种信息壁垒导致它有些神秘色彩。如此次事件所显示的,有关遗体器官被盗的猜想,都是医院管理责任漏洞的结果,它源于医院管理责任失守后,外界对其信任感的丢失。

对医院来说,掌握手术刀意味着一种社会权力,医院的专业性,最终会体现为日常工作的细节。从这个角度看,哪怕此次事件是外人作案,也不意味着医院无责。警方继续调查之余,医院也该反思,为什么作为医护的专业场所,却提供不了让人放心的照管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