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他教会计算机说中国话 计算机的汉字世界由此打开

央视

关注

原标题:[揭秘]他教会计算机说“中国话”,计算机的汉字世界由此被打开!

1946年,世界上第一台通用电子计算机诞生了,从此它改变了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进程。我国的计算机发展开始于上世纪50年代,到现在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在计算机领域有这样一位老人,他贯穿了我国计算机发展的全部历史,是中国工程院的首批院士,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这位老人就是倪光南。从西文输入到汉字思考,传奇人物倪光南带领团队奋战11年

今年已经79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平日里却像一个年轻人一样,习惯手机支付,喜欢新款的智能穿戴设备,乐于骑共享单车。他说,如今的这些日常应用都离不开计算机技术,自己跟计算机打了一辈子交道,很享受计算机给人们生活带来的种种便利。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成立于1956年,是新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综合性研究的学术机构。1961年,刚刚参加工作的倪光南踌躇满志地走进这个院子。那个时候,计算所和数学所共用一座办公楼,华罗庚、陈景润、吴文俊、冯康等享誉中外的数学家就在这里工作,中国最智慧的大脑都汇聚在此。

二十世纪70年代以后,世界计算机的发展势头迅猛,我国计算机研发也从国防、科研逐步推广到民用领域。但在计算机的商业应用上,却出现了一个难以跨越的障碍。当时的电子计算机,处理的信息多以拉丁文字为主,无法执行处理中国方块汉字的信息,这为计算机大面积推广应用筑起了一道峰峦。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吕本富:信息的显示或者中文处理比计算的功能还重要,西文没有这个问题,但中文是方块状的汉字,不可能由字符组合。当时第一个汉字字符有7000多个,所以当时怎么把大量的汉字放到计算机里处理,是个很难的工作。

倪光南觉得计算机处理汉字,要迈过的第一个门槛就是汉字显示。1968年,倪光南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汉字显示器,1979年,一个基于图形处理原理的汉字系统成功出炉,整个研发过程持续了11年。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吕本富:过去都是有打字员在打字机上打字,可是文件无法保存。有了汉卡系统以后,打完的文件还可以保存一个电子版本,因此,很少有人再用过去的打字机了。

能够让计算机读懂、处理汉字,是中国计算机发展过程极具历史意义的时刻。这之后,倪光南继续完善他的汉字系统,为了能够处理汉字,他们开发出汉字显示器、键盘和打印机。

倪光南的汉字系统不仅振奋了中国计算机领域,也让其他先进国家对中国计算机科研人员刮目相看。有一次,加拿大国家研究院副院长来中科院参观,倪光南的汉字系统让他感到非常震惊。

外国科学家参观结束回国后不久,倪光南便接到一封邀请函,加拿大研究院邀请倪光南去加拿大访问研究。在科学院的支持下,中国计算机研究人员第一次以发明者的姿态走出国门,同世界一流的计算机科学家一起,研究探讨人类计算机应用发展的未来前景。

上世纪80年代,世界计算机应用正在向小型化发展,倪光南决心将自己研发的汉字处理系统做成一台汉字微机,他自己掏出几千加元购买了一批研制微机的器材。当时,这笔钱足可以称得上一笔巨款。很快,倪光南就用新的技术把汉字处理,汉卡的前身做出来了。

两年后,倪光南的汉字处理技术又有了重大突破。1984年初,“LX-80联想式汉字图形微机系统”正式推出。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吕本富:现在搜狗、华为、百度都有输入法,它们基于人工智能输入法,都有联想式功能,输入法的基本思想和过去的汉字系统是一致的。

联想式汉字图形系统的诞生,是最让倪光南自豪的研究成果。他开发的微机系统具有汉字联想功能,每打出一个汉字,与之相关的词语就会自动显示,这就是联想式输入法的由来。

1984年,一些学校开始设置电子计算机课程,当时的计算机主要来自国外,进口计算机无法识别中文,这成为它在国内普及的主要障碍。这时,倪光南的汉字处理系统已经逐渐成熟,完全可以实现批量生产,解决这个难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汉卡的价值就在于把计算机的全部功能发挥出来,科学要求实行信息化,电脑基本上都配汉卡。汉字功能比较强,可以说一个汉卡带动了一个微机,因为汉卡需要配一个电脑。

凭借汉卡的联想功能,计算所的新产品很快成为了市场上的热门货。

联想式汉卡推出之后,计算所公司把汉卡作为拳头产品,带动整个公司的业务经销。自此,由倪光南主持研发的联想式汉卡得到了迅速发展和推广,实现了产业化。在个人电脑推广的初期,汉卡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计算机的汉字世界。

随后,倪光南离开了计算所公司,回归到了他最喜欢的位置上,中国科学院计算研究所研究员。此时的他,已经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计算机领域奋斗了一辈子的倪光南年近八旬,但他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2018年8月14日,倪光南做了一个网络公开课,专门探讨科技自主创新的机遇和挑战。虽然现场听众还不到50人,却有上千万的网友同时在线收看。每次遇到这样的活动,倪光南都会格外认真地准备。他非常清楚,互联网的核心是计算机技术,作为一个互联网应用大国,计算机核心技术一定要自己掌握。

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计算机的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核心技术还是靠自己,不能指望别人,要自己掌握。 半小时观察

互联网的核心就是计算机技术,在今天,计算机以及相关技术既是一种依旧快速发展的前沿科技,也是渗透到经济生活各个领域的关键基础产业。从航天飞船到无人驾驶汽车,从数控机床到智能手机都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支撑。倪光南老人用一生的执着奉献、不懈追求的行动告诉我们,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依靠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奋斗,我们才能走到世界科技发展的前列。

关键技术,

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