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日媒:日本着眼中日友好 事实上已搁置钓鱼岛争议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日媒:所谓抗议就是打电话 日本已事实上搁置钓鱼岛争议

[文/ 郭光昊]10月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隔7年正式访华。此前中日关系因日本执意进行“钓鱼岛国有化”而长期停滞,两国都希望此次能“推动中日关系在重回正轨的基础上取得新发展”。

日本共同社在10月26日分析本次安倍访华的一系列表现,认为“日本政府着眼于中日友好,已经事实上搁置钓鱼岛争议”。

10月25日,日本海上保安厅确认当天中国海警船连续第6天在钓鱼岛毗连区内航行。而当天下午,安倍在与李克强总理座谈时表示“在值得纪念的这一年实现两国首脑互访,应该共享喜悦。”共同社认为,可见安倍无意提出钓鱼岛问题给喜庆氛围泼冷水。

外务省消息人士透露,每当中国海警船驶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时,日方都会“抗议”。但这种所谓的抗议级别很低,还十分“随便”: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的干部通过手机致电中国驻日大使馆相关人员告知日方立场。消息人士评价,这实际上已流于形式。还有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出:“这是一种旨在避免对中日关系造成不利影响的智慧。”

2012年9月10日,中国外交部曾就日本“购岛”发出严正声明。当时中方就指出了钓鱼岛问题的唯一出路:“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和1978年缔结和平友好条约谈判过程中,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着眼大局,就“钓鱼岛问题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达成重要谅解和共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大门由此开启,中日关系才有了40年的巨大发展,东亚地区才有了40年的稳定与安宁。”

日方应“不折不扣地回到双方达成的共识和谅解上来,回到谈判解决争议的轨道上来。如果日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只能由日方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