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事故台铁出轨前疑似已失控 台铁局长请辞获准

北京青年报

关注

事故台铁出轨前疑似已失控

列车出轨前通话录音曝光 司机曾多次求助 台铁局长鹿洁身请辞获准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北京青年报

21日下午4时50分许,中国台湾台铁6432次普悠玛号列车在宜兰新马车站发生出轨倾覆事件,列车8节车厢全部出轨,事故共造成18人死亡,近200人受伤。25日,列车在出轨前司机与调度员的通话记录被曝出,该段通话共43分钟,其中列车司机多次表示“动力会自动消失”,而在此前,台铁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是列车司机关闭了超车防护系统。普悠玛号列车事故调查小组发言人25日下午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证实,驾驶该列车的司机此前确有吸毒史,事故的详细调查结果或将在下周出炉。

列车出轨前疑似已出故障

此次台铁普悠玛号出轨倾覆事故,“ATP”系统成为备受关注的要素。

“ATP”系统是列车超速防护系统,设备分为车载与地面两部分,当列车在一定程度上超速行驶时,“ATP”系统会自动启动,保证列车在限定速度内进行行驶。但是据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一些情况下,列车司机有权关闭“ATP”系统。

台湾台铁相关负责人本月22日介绍,根据当地检察官调查,出轨的普悠玛号列车驾驶员在事发前曾关闭“ATP”系统并超速行驶是此次事故的主因,事发地限速在每小时75公里,而由于“ATP”系统关闭,车辆当时的时速在100公里以上,导致列车在过弯时出轨倾覆。

北青报记者从列车司机与调度员之间的通话录音中了解到,在21日下午4点05分左右,列车司机便已经向调度员反映“6432列车有问题,有时候动力会自动消失,麻烦报告一下调度员”。

出轨时驾驶室只有司机一人

而在列车出事前的几分钟,6432次列车曾停靠在宜兰车站,列车从宜兰站开出10分钟左右便发生了出轨事故。根据列车司机的通话记录显示,该趟列车的“工务人员已经在宜兰下车了”,而出事前,驾驶室内司机“旁边没有人”。

针对这段通话记录,25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了台湾普悠玛号列车事故调查小组发言人胡湘麟。

胡湘麟表示,调查小组已经初步按照时间顺序整理了事故列车上的行车记录,以及司机与相关列车调度人员的通话录音。根据已经整理出的资料,列车在行驶过程中曾三次因为故障停滞,列车司机也因此和调度人员进行了沟通并寻求帮助。

而对于外界较为关注的“ATP”系统关闭情况,胡湘麟表示,该系统确实在某一个时间点之后不能正常运作,导致列车在出轨倾覆时处于超速状态,并无法强制性降速,“不过究竟是系统故障还是司机关闭了该系统,还需要调查列车上的监测信息才能做出判断”。

胡湘麟还表示,调查小组接下来的调查方向,是搜集列车相关设备的电脑系统记录及相关录像,并继续排查列车之前的维修记录信息。

列车司机曾有吸毒史

北青报记者此前从收治出轨列车司机的罗东圣母医院处了解到,该尤姓司机在22日中午曾被当地地检署工作人员带走调查,该司机在事故中肋骨骨折、头部也有擦伤。而在23日早晨,尤姓司机被送回到罗东圣母医院继续治疗,目前医生不建议他接受询问。

胡湘麟告诉北青报记者,调查小组希望在这两天能够对列车司机再次进行询问,了解列车运行过程中的状况以及他是否得到了列车调度人员的帮助,同时了解在“ATP”系统失效的状况下,他是如何进行驾驶的。

根据台湾相关部门发言人说法,尤姓司机此前曾有过吸毒前科,但至事故前,“该司机每月毛发及尿液检查都没有毒品反应,事故后的检验尚未出炉。”

对于该发言人透露的司机有吸毒史的说法,胡湘麟告诉北青报记者,调查小组没有得到相关的直接信息,但该发言人的说法是来源于法律部门,所以该说法应该有根据。胡湘麟同时表示,根据法律部门查阅最近两次对于尤姓司机吸毒的复检结果,并没有发现司机有再次吸毒的行为。

对于普悠玛列车出轨事故的具体调查结果出炉时间,胡湘麟表示,“如果进展顺利,我们希望在下个星期公布初步的调查结果。”

台铁此前被指“嫁祸”司机

25日,台湾行政部门记者会上,交通部门负责人宣布台铁局长鹿洁身请辞获准。

台铁方面原本将事故原因指向司机员自行关闭ATP,并称台铁调阅无线电通联记录发现,司机没有报备给调度员,加上又在新马车站超速,所以台铁称这起事故属于人为疏失所致。

但是,台行政管理机构普悠玛事故调查小组和媒体获得的通联记录均显示,列车司机员有告知调度员ATP关闭。

长达43分钟的通联记录显示,事故发生前,司机员一路求援,不断向调度员报告列车动力异常。虽然调度员、检查员持续协助帮忙厘清,却无法解决,直到最后一刻,双方仍在通话试图解决动力问题。

通联记录披露后,媒体、民意代表、专家等一致痛批台铁局“撒谎”“嫁祸司机”,要求全面检查普悠玛列车安全性及整顿台铁运行机制等问题,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文/本报记者  付垚  实习生  施世泉  杨红霞

供图/视觉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