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铁出轨事故死伤超200人 从日本买车被糊弄了?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台铁从日本买的列车“被糊弄了”?台媒发问:安全的路在哪里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铁发生近40年来最惨事故”。据台湾中时电子报22日报道,21日下午发生在台湾宜兰的列车倾覆意外酿成死伤者超过200人。大陆国台办22日发表声明,向此次事故中罹难的同胞表达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同胞表达诚挚慰问。台当局负责人22日表示,初步判断列车出轨意外是因为转弯超速。此外,对日本产品的过度迷信也引发岛内反思。

台铁22日表示,截至当天中午11时40分,共18人在这起事故中死亡,190人受伤,现场搜救作业结束。《联合报》称,台东船长董进兴号召亲友共17人北上参加二女儿的喜宴,回程全家都坐上这列“死亡列车”,造成夫妻与两个孙辈等共8人死亡,还有两人在加护病房与死神拔河。据悉,每名死者可获540万元新台币(1元人民币折合4.45元新台币)赔偿。台湾海基会透露,有两名大陆配偶受伤,其中来自福建省福清市的姚女士,已取得台湾身份证,现在医院加护病房急救中;来自湖南省长沙市的谭女士受轻伤,目前已回家休养。有消息称,台铁局长鹿洁身已向“交通部长”吴宏谋口头请辞。

列车出轨事故引发全台关注。国民党、民进党分别宣布暂停竞选活动。22日7时许,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前往现场巡视救灾与抢修状况,称会请检调单位赶紧调查事件发生情形,尽快厘清事故原因。伤者家属则向她喊话,只要协助处理后续,不要只是来作秀。

关于事故原因,岛内有不少猜测。网络上曝光的一段监控视频显示,事故发生前列车车身并未如预期转弯,而是笔直撞上了月台。联合新闻网称,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肇事原因指向车辆与人为因素。台铁局长鹿洁身称,驾驶员在出轨前通报要关闭ATP(列车自动防护系统)。22日上午11时,列车司机尤振仲坐着轮椅,由警察推着前往宜兰地方检察署接受检方问讯。

据台湾“中央社”22日报道,台“行政院”“1021铁路事故行政调查小组”召集人吴泽成当天表示,出事现场转弯半径约300米,规定速度为时速75公里,但发生意外时,列车时速高达近140公里。至于到底是人为还是机器的因素造成超速,还需要再继续了解。

香港《大公报》称,“普悠玛自强号”列车是台铁2012年引进的日本制造倾斜式电联车,因时速相当接近台湾高铁,因此有“高铁二军”的美誉。“普悠玛”源自卑南语,有“集合团结”的意思;2013年2月6日起投入营运,不少游客前往宜兰、台东都会乘搭“普悠玛号”。该列车是台东对外主要干线。报道提及,列车存在不少缺失,包括倾斜角度虽小,但摇晃剧烈,乘客容易晕车。此外,列车行李架的高度仅153厘米,容易卡头,会导致身高较高的旅客不慎撞到;列车跟月台高度落差约为10至30厘米,上下车容易跌倒。

《中国时报》称,有铁路圈内人士质疑,台铁6年前从日本购买普悠玛时,“根本被糊弄了”,真正的倾斜式列车在拐弯时会自动倾斜,抵消离心力;但普悠玛号使用空气弹簧,在日本没有人敢讲这是倾斜式列车。中时电子报称,列车制造商日本车辆制造株式会社22日开盘股价大跌,跌幅逾8%。

《联合报》22日评论称,这起事故凸显台湾东部居民在基础交通建设不足情况下的可悲处境。长期以来,整个东部地区的主要公路运输就依靠极不稳定的苏花公路,该公路有“死亡公路”的恶名,仅1997年到2008年间就有超过千人在此意外身亡。相对于公路,铁路显然是较为便捷且安全的选择,但普悠玛列车往往一票难求。东部民众必须在“安全但抢票困难”的铁路和“不安全但不用抢票”的公路之间二选一,为此长期有“二等公民”的感受。文章质问称,政治人物常把“安全回家的路”挂在嘴边,但几十年过去了,安全的路在哪里?(崔明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