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火车出轨已致上百人死伤 系台铁37年来最严重事故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37年来最严重事故!台火车出轨已致上百人死伤,暂未发现有大陆乘客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张雪婷]台湾铁路普悠玛号21日晚发生脱轨事故,已造成上百人伤亡,是台铁近37年来最严重事故。台“交通部”称该列车刚经过保养,有驾驶员指出疑似铁轨上有不明物体导致列车翻覆,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据台湾“中央社”21日报道,当日下午4时50分左右,台铁普悠玛6432次列车在宜兰县境内脱轨。报道称,该列车全部脱轨,事故现场8节车厢中有5节翻覆呈90度,警车和急救车辆不断进出,持续将受困车内的旅客救出,送往邻近医院救治,场面触目惊心,相当混乱。有台媒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列车翻车时疑似扫过整个月台,铁轨也沿着车厢弯曲而出。其中列车的第1、2节车厢受损较轻,第3至第5节车厢呈扭曲状,第6节车厢后状况更为严重,部分车厢直接撞碎围墙,掉入一旁的树丛中。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乘客彭先生当时坐在6号车厢,他回忆说,列车进新马站时车速很快,感觉突然脱轨刹不住,他跟朋友躲在椅子下才逃过一劫。车厢停止后,彭先生发现车厢已经挂在围墙上,还有铁条扎进车内。在后部没翻覆车厢的旅客则说,“列车在还没到宜兰前,就有两次紧急刹车,电力有点不稳,屏幕有点显示异常”。

据台铁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车上旅客共366人,截至22日凌晨,已有22人死亡,171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美国人,目前公布的伤亡名单中暂时没有大陆乘客。台“交通部”表示,要在吊车将车厢抬起后才能确认是否有乘客压在厢下。“健保署”呼吁,周边医院若接没有保险的外籍人士或大陆人士,也应尽快抢救,“健保署”将代付医疗费用后向地方政府申请款项。台湾血液基金会表示,现在宜兰等地面临血库存量紧张的状况。此次事故影响台铁东部干线29趟车,旅客超过万人,花莲火车站当晚有近千旅客在火车站空等。

“交通部政务次长”王国材与台铁局长鹿洁身21日晚分别对外道歉。王国材表示,台铁要痛定思痛地做一番检讨,他对外说明称,发生事故的列车刚刚运行6年,且进行过大保养,是状况不错的列车。宜兰县议员转述现场消防局人员的信息表示,驾驶员说列车曾辗过不明物体,疑似是导致列车翻覆的原因。台铁指出,发生事故的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有台铁内部人员表示,列车在行经冬山站时,列车自动保护系统故障遭关闭。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表示,在得知台铁意外后,蔡英文第一时间通过幕僚致电“交通部”等单位了解状况,并指示相关部门全力抢救。事故发生后,台铁已成立一级紧急应变小组,宜兰区、花莲区同时成立紧急应变中心,并在晚间6时成立中央灾害应变中心。铁路管理部门连夜抢修,罗东至东澳站将持续派出车辆接送乘客,直到通车为止。花莲航班也将加开班次,协助旅客南下北返。“交通部长”吴宏谋表示,将对普悠玛列车进行全面检验,因彻底停驶会高度影响东部交通,官方将观察后再讨论是否降速或停驶。“法务部”晚间发声明,已下令追查有无人为因素酿灾。

得知普悠玛出轨事故后,前“总统”马英九取消辅选行程,前往医院探视伤员,国民党方面呼吁全民捐血救助伤患。民进党方面和台北市长柯文哲竞选办公室均表示暂停所有竞选与文宣活动。台湾各界纷纷在网上表达哀悼和祈福。

据“中央社”提供的信息,普悠玛号列车引自日本,于2013年2月开始运营,最高时速为每小时150公里,现有19组列车,主要行驶于东部干线,为倾斜式列车,转弯时不必减速,可缩短行车时间。报道称,普悠玛号在去年10月也曾发生出轨事故,但当时无人伤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