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进博会期间全国交警来上海异地执法? 警方:假的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进博会期间将调集全国交警来上海异地执法,无证驾驶一律拘留?沪警方:假的!但是……

摘要:“交警执法要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不能随意超越法律加重或减轻处罚。”

随着“进博会”临近,上海相继发布了一系列的安保管理措施,但近日一条内容为“为迎进博会,上海道路大检查将迎来史上最严格的异地人员执法”的消息在朋友圈热传,却让人啼笑皆非。

这条消息称:“上午市公安局召开整治交通会议,为迎接进博会在上海顺利进行,从10月15日起,上海道路大检查将迎来史上最严格的异地人员执法……抓摩托车、三轮车、无证驾驶,一旦抓住直接拘留……这次行动为上海调集全国各省、市交警人员集中查处酒驾,一经查获,一律拘役六个月,五年内不得考证……有骑电动车的记住了:从今天开始,骑电动车千万不要走快车道,逮住直接把车拉走,这次异地执法,请各位相互转告!“这条通知是真的吗?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核实发现,这条“通知”有关交通法规的内容跟网上流传已久的“交通新规”高度重合,只是加了“进博会”的名头,编纂“异地人员执法”等说法,对旧谣言进行了重新演绎。上海警方表示,这则“通知”纯属臆造,不存在“异地人员执法”“调集全国各省、市交警人员”等情况,同时也表示,将持续开展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力度不减。

“交规小结”错误连连

“通知”称:“从本月20日起,各路口电子监控开通: 1、不系安全带罚款50元,副驾驶同样。 2、开车打电话扣2分罚款100元。3、转弯不打方向灯,扣2分罚款100元。”

实际上,“电子警察”已经成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的非现场执法手段,目前已经对开车拨打手机、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取证,不存在“20日起开通”的说法。另外,根据新修订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规定,行车中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浏览电子设备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记2分,罚款200元;转弯时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记1分,罚款100元。

“通知”还总结了“酒驾,记12分,5年内不得再考” “行程中超速驾驶,记6分”“不系安全带,记3分,罚200元” “副驾驶有不满14周岁儿童乘坐的,记6分罚款300元”等10条“交规小结”,同样存在多处错误。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酒驾违法确实要记12分,但只有醉酒驾车触犯刑法的,才禁止在5年内重新获取驾照,酒驾的处罚为“驾照暂扣6个月”。对于超速违法的处罚,《道路交通安全法》对营运车辆和非营运车辆的规定各不相同,其中对于私家车的规定为,超速10%未达30%,记3分,罚款200元;超速30%未达50%,记6分,罚款300元;超速50%以上,记12分,罚款500元。对于“不系安全带”的行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记2分,罚款100元;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行驶时,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100元。而关于“不满14周岁的儿童乘坐副驾驶”规定,《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的规定为“不得安排未满十二周岁未成年乘坐副驾驶座位”,违规驾驶员将面临100元的罚款。

一些法律界人士表示:“交警执法要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不能随意超越法律加重或减轻处罚。”

严查交通违法不止“为期两月”勿存侥幸

记者注意到,“通知”称这次交通违法整治行动从10月15开始,将为期两个月,还提到“这次交通大整治力度比上次更大”。

实际上,从2016年3月至今,上海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以来,始终按照“最严标准、最严执法、最严管理”的要求,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整治,高频次、高强度、不间断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已成为常态。

对于网传“进博会期间上海将加强交通违法查处”的通知,有一线交警认为,虽然真实性存在严重问题,不过在某种程度上,这些“通知”的热传体现了市民对交通法规的重视,同时也提醒驾驶员增强守法意识,树立安全文明的出行观念。

虽然“通知”纯属臆造,但上海公安交警部门表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将持续严查各类机动车交通违法,并将整治重点向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延伸。所有交通参与者都应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营造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

        上海市公安局供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