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辽宁被抓逃犯:越狱后昼伏夜出 用塑料布裹身御寒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关注

原标题:辽宁被抓逃犯:越狱后昼伏夜出 曾用塑料布裹身御寒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0月4号,两名重刑犯在辽宁凌源市第三监狱两名逃狱,案件发生后,辽宁警方迅速组织警力搜捕,在河北警方配合下10月6号,也就是两名罪犯脱逃58个小时后,两人被抓捕归案。他们究竟是怎么从戒备森严的监狱逃脱的?当地公安民警又是如何迅速将其捉拿归案?而抓捕过程的中又有哪些惊心动魄的情况发生?

辽宁省凌源市位于辽宁、河北、内蒙古三省区交汇处。因为地形特殊,监狱众多,被当地群众戏称为“监狱城”。2018年10月4日,被判无期徒刑,正在凌源第三监狱服刑的重刑犯王磊和张贵林就是从这里脱逃的。两名罪犯劣迹斑斑,十分危险。朝阳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张猛说:

“接近9点钟的时候吧,接到了110的报警,凌源第三监狱有两名重刑犯脱逃,分别是王磊和张桂林。张桂林是两次脱逃被两次加刑,拦路抢劫背判了是无期徒刑,王磊是绑架,判的是死缓,由死缓转成无期。”

据凌源市第三监狱披露,10月4日晚,两名罪犯是利用板子等监狱劳动工具撬开了会见室门窗脱逃的,并盗取了一件监狱事业管理人员穿的警用工作服,有臂章,无警号和肩章,又撬开了工作人员办公桌盗取部分现金。事件发生后,凌源市第三监狱立即向公安机关发布了协查公告,并向全社会通报。朝阳市公安机关启动二级勤务模式,抽调2770名警力开展排查、围捕工作,出动600名警力在警务工作站和临时卡点开展查控工作,逐人核对,逐车核查。组织1050名分局、县局警力在辖区内开展摸排,广泛走访,深挖线索。印发协查通报2万份,在各街道、乡镇等地广泛发布、张贴。张猛告诉中国之声记者:

“动员凌源所有的乡镇印了几千份的通告,发到沿街的街面,凌源的所有的下辖的镇和乡,街道和村里,得到的第一个消息就是这两名罪犯在凌源市宋杖子镇石羊石虎沟的一个小卖店里买东西。得到这个信息我们迅速核实了,这个信息非常准确,因为小卖店里有视频。”

据宋杖子镇那家小卖部老板回忆,两人买了火腿肠、面包和矿泉水,花了50多元,用现金结了账。没看出两人的神色有什么慌张。得到了准确的信息,公安机关立即向罪犯出现地区调动了大批警力进行搜捕。当天傍晚不到7时,王磊和张贵林现身河北,出现在了平泉市榆树林子镇一间名叫“小凤”的商店,走出商店后便再无消息。张猛说:

“石羊石虎沟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它是完全在辽冀边境,我们和河北的警力协商呢就画了从榆树林子镇政府、到北井、到红石砬到连云海、在回到我们宋杖子镇、范杖子镇到榆树林子画了这一个包围圈,牢牢地把这个包围圈给封控上了。”

入秋后的辽宁天气见凉,特别是入夜以后更是寒意逼人。再加上脱逃罪犯十分狡猾,采取晚上逃跑,白天潜伏的方式躲避抓捕,包围圈内又多为山地林地,有多条小路,给抓捕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然而大规模的搜山自布控以来就从未停止。朝阳市公安局发出区域警务合作协查函,通报凌源第三监狱两名脱逃人员情况,接到区域警务合作协查函的河北省公安厅、承德市局和平泉市局也立即启动协作机制,抽调公安民警、武警官兵从河北方面同步进行搜捕,形成了两面夹击态势。10月6日上午凌源市群众报警称,发现两名罪犯在该村民组所在的高铁高架桥附近出现,指挥部立即调集警力前往全面封锁。

6日12时10分,承德市公安局特警通过大范围无人机侦查,在平泉市台头山镇烧锅杖子村附近发现一名疑似罪犯。随后辽宁河北两地警方对疑似地点进行重点搜捕。经连续奋战、全力搜捕,在两名罪犯脱逃后的58个小时后,10月6日13时30分许,辽宁省凌源第三监狱两名越狱重刑犯王磊和张贵林在河北省平泉市台头山镇相继落网,落网时间仅间隔十余分钟。

在长鸣的警笛声中,两人被戴上黑色头套,手反铐在背后,上身压低到与地面平行,被民警扭送着走过长长的土路。落网后,两名脱逃罪犯交代,两人一直在沿着山里的铁路线向河北平泉方向逃窜。昼伏夜出,夜里实在冷了就用随身携带的塑料布裹住身体猫在草丛里。周边一直能听见警笛的声音,看见警灯再闪烁,两人又冷又累,又恶又怕。被抓捕到的时候,基本没做任何的反抗。 

凌源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樊俊阳向中国之声表示,此次能在58个小时内迅速将两名脱逃的罪犯抓捕归案,当地群众的配合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说:“出动的总警就有6千多人,老百姓就更多了。在平泉6个乡镇就有60个村子,当时每一个民警都带一个村干部,清查。提醒老百姓,衣物被盗、食品被盗、摩托车被盗、电动车被盗及时报警,发现陌生人及时举报。要注意加强自身的安全防范,所以线索哗哗得上。”

凌源市第三监狱两名逃犯落网后,辽宁省有关部门立即启动对相关责任人的问责程序。目前已将凌源第三监狱监狱长予以免职并责令配合调查,已责令监狱监管工作直接责任人停职检查并启动调查。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已责令督导凌源第三监狱维稳工作的组长停止执行职务,其他有关人员待查清事实后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记者:郭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