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孟宏伟落马后国际刑警组织如何运转 新任掌门咋选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南方都市报:揭秘:孟宏伟落马后国际刑警组织如何运转,新任掌门如何选出?

来源:南方都市报

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公安部副部长、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涉嫌违法,正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消息后,国际刑警组织将换“掌门”。

昨天(10月8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介绍,孟宏伟已书面提交辞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辞呈,中国公安部已正式通报国际刑警组织总秘书处。至于国际刑警组织遴选新的主席人选情况,中方相信国际刑警组织成员国会根据自身章程做出安排。

法国当地时间10月7日,国际刑警组织(ICPO)也发布公告称,已收到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的辞呈,来自韩国的国际刑警组织高级副主席金正阳(Kim Jong Yang)将担任该组织代理主席一职。

下月国际刑警组织将选举产生新任主席

据国际刑警组织公告透露,今年11月18日至21日,一年一度的国际刑警组织全体大会将于阿联酋迪拜召开,届时会议期间将正式选举产生ICPO的新任主席。

国际刑警组织如何运转? 

察时局了解到,已有近百年历史的国际刑警组织(International Criminal Police Organization -- INTERPOL),其前身为1923年成立的国际刑事警察委员会。发展至今,已有192个成员国。

作为目前唯一的全球性警察合作组织,也是全球覆盖范围最大、成员数量最多的国际执法合作组织,成员规模仅次于联合国,其主要职能为促进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组织国际追捕、共同预防和打击跨国犯罪。

国际刑警组织的总部设立于法国里昂,组织机构包括全体大会、执行委员会、秘书处和国家中心局等。

据了解,全体大会为其最高权力机关,由各成员国代表团组成。执行委员会则由该组织的主席、3位副主席和9名成员国代表组成。执委会负责监督大会决议的实施,筹备大会的议事日程,向大会提交工作计划和方案,并监督秘书长的行政工作。负责监督大会决议的执行情况、准备大会的工作日程、监督秘书长的管理情况等。秘书处由秘书长和该组织的技术、行政人员组成,负责执行大会和执委会的决议、编辑各种刊物、通缉作案逃犯等。国家中心局是该组织在各国的常设机构,主要负责各国警方同国际刑警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

国际刑警组织开展警务合作的方式主要包括刑事案件侦查外合作和侦查合作两种。侦查外合作包括警务人员的培训、举办国际研讨、开展调查研究以及技术合作等;侦查合作包括传递和交换犯罪信息、发布国际通报、协查犯罪事实、证据的搜集与送达以及协调和促成成员国之间实现引渡罪犯等。

据悉,经过多年发展,国际刑警组织建立了全天候的全球警用通讯系统,以及规模庞大的遗失和被盗旅行证件、违法犯罪人员等数据信息库,总部还建有一个存有150余万名国际刑事罪犯材料的资料档案库和一座用以鉴定货币及其它有价证券真伪的实验室。通过经常性协调开展全球和地区联合执法行动,在深化全球警务合作、有效打击跨国刑事犯罪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为公众所熟悉的“红色通缉令”,便是由国际刑事警察组织发出,各国警方依托国际刑警组织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对外逃犯罪嫌疑人的红色通报,各成员国就此作出响应和支持,对各类犯罪活动形成强大震慑。近年来,中国的海外追逃追赃便是借助了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的力量,取得相关成员国的支持。

据公安部透露,2017年来,我国每年通过国际刑警组织渠道相互协查案件约3000起。仅2016年即发布“红色通缉令”612份。 

主席落马后,国际刑警组织如何选新掌门?

主席落马,国际刑警组织如何选出新掌门?

察时局了解到,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由全体大会选举产生,任期4年,四年选举一次,不得连选。作为该组织最高负责人,负有确保该组织各项活动遵循全体大会和执行委员会的各项决议、指导和监督秘书长工作等职责。

2016年11月10日,孟宏伟在国际刑警组织第85届全体大会上高票当选新一任主席,任期4年,至2020年届满。

引外界关注的是,孟宏伟也是国际刑警组织自1923年成立以来的首位中国“掌门”。

据悉,孟宏伟自2004年起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同年兼任国际刑警组织于中国下设的日常办事机构——中国国家中心局局长。

此番由于孟宏伟被查,国际刑警组织也面临换“掌门”的情况。

法国当地时间10月7日,国际刑警组织(ICPO)发布公告称,已收到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的辞呈,来自韩国的国际刑警组织高级副主席金正阳(Kim Jong Yang)将担任该组织代理主席一职。

据国际刑警组织公告透露,今年11月18日至21日,一年一度的国际刑警组织全体大会将于阿联酋迪拜召开,届时会议期间将正式选举产生ICPO的新任主席。

察时局关注到,10月5日,国际刑警组织曾就外媒报道的孟宏伟“失踪”一事作出回应,称负责国际刑警组织机构日常工作的是秘书长而非主席。

现任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尤尔根·斯多克(Jurgen Stock),来自德国,曾于2004-2014年任职德国联邦刑警总局副局长。秘书长对执委会和全体大会负责,由执委会提名,经全体大会批准,任期5年,可以连选连任。

在国际刑警组织机构中,秘书处是执行机构,也是与刑事犯罪作斗争的情报和技术中心,它由一些常设组织(处)组成,如第一处(行政处)、第二处(警察处)、第三处(教育培训处)、第四处(技术援助处)等。秘书处负责实施全体大会和执委会的各项决议,确保国际刑警组织进行有效的行政工作,与国际和各国有关当局保持联系,汇总和分发犯罪情报,做好全体大会、执委会及其他会议期间的秘书工作,草拟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提交大会和执委会批准。 

去年国际刑警组织全体大会曾于中国召开

据悉,国际刑警组织每年会召开一次全体大会,该全体大会是国际刑警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去年9月26日至29日期间,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于京召开,这也是自1995年国际刑警组织全体大会首次于中国召开,时隔22年后,再次于京召开。

在此次“让世界更安全”为主题的大会上,来自158个国家和地区的执法人士、国际刑警组织负责人、相关国际机构代表参会,参会者就国际反恐合作、网络安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和新型犯罪、境外追逃追赃、海外利益保护等领域进行讨论。

公开报道显示,该会议通过了国际刑警组织的全球安全立场文件,修改了国际刑警组织组织章程并限定了秘书长任期,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执委会,通过了国际刑警组织成员国资格标准,吸收了巴勒斯坦和所罗门群岛两个新成员;大会还通过了设立国际刑警组织战略研究中心的可行性报告以及设立殉职警察家属援助基金的决议,讨论和修订了国际刑警组织的部分重要规则。 

文\蒋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