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媒体:瑞典电视台就这样道歉?真是把大家当傻子了

环球时报

关注
视频|瑞典电视台就辱华节目道歉 中国驻瑞典使馆 :虚伪!不接受!

原标题:即使是这种道歉,我们也不接受!

昨晚,在瑞典华人社团的严正交涉下,那个播出侮辱中国人乃至整个华人群体节目的 “瑞典电视台”(SVT)录制了一段看似是“诚恳道歉”的视频。

可如果瑞典电视台以为这件事就这么结束了,那就真是把大家当傻子了。

为啥这么说呢?咱先看看“瑞典电视台”是怎么道歉的吧。

根据当地华文媒体的报道,几名当地华人社团的代表,继几天前向瑞典电视台递交了抗议书,又于瑞典时间昨天下午1点(即北京昨晚)来到电视台与台方进行了会谈,期间录制了对方的“道歉”视频。

乍一看这段视频,瑞典电视台仿佛确实是“诚恳道歉”了。可耿直哥仔细看了电视台相关人员说出的每句话后,却发现这个“道歉”其实有着很明确的“限定范围”。我们也给大家总结了一下他们“道歉”的要点并配了视频的截图,你们自己感受下吧:

1、  我们道歉的只是节目最后那段“旅游指南”的部分。

2、  我们本意并不是种族歧视中国人,而是“恶搞瑞典人对中国人的种族歧视”,以此去“反种族歧视”。

3、  但我们因为对“文化不敏感”,结果这段视频反而给了人“种族歧视”的感觉。

4、  所以我们为此“道歉”。

实际上,这段“道歉视频”中的内容,与瑞典电视台一天前给出的官方声明并无区别。

在瑞典电视台官方网站早前刊登的一份声明中,节目的负责人赫尔就表达了相似的态度,即 “我们的本意不是种族歧视,但我们不够敏感,导致节目最后的那段视频意思没表达完整,如果你被冒犯了我向你道歉”。

可这番所谓的“道歉”,当即就遭到了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的斥责,因为这期节目对中国人的侮辱,远不止那个被瑞典电视台上传到中国优酷网上的“旅游指南”那么简单。

在大使馆的官方网站上,耿直哥就看到大使馆方面认为节目组是在“狡辩”,所谓的“本意”、“表意缺失”和“文化差异”等都是用来“遮掩”其本质问题的“借口”。因为节目并没有对其中针对中国的攻击和对中国人的赤裸裸的种族歧视深刻反省,更没有就节目中使用缺少台湾省及西藏部分地区的中国地图作出反省道歉。

因此,大使馆认为这样的“道歉”缺乏诚意,是敷衍的,也是虚伪的,企图蒙混过关。

耿直哥认为,大使馆不接受“瑞典电视台”的道歉,也确实有很充分的事实依据,而节目对于中国和中国人的歧视和攻击,也并不仅仅只是最后那段 “旅游指南”的部分,前面主持人Jesper Rönndahl的评述部分也充斥着大量偏见和对事实的歪曲。

比如,除了大使馆提到的地图问题,Jesper Rönndahl在念到中国驻马拉维前大使王世廷先生的名字时,还故意停顿并用重音把王先生的名字有意念成英文中“拉屎”一词的发音,直接挑起了观众的哄笑。这种西方人对于东方人名字发音的“调侃”和“嘲笑”,正是种族主义的一种表现。

虽然他之后又故作严肃地说观众的笑声是“种族主义”,但整个这一场景明显都是他为了增加节目的效果而故意这么说的。

同样让人愤怒和不解的,还有他对于在瑞典遭到警察粗暴对待的中国游客一家的种族歧视性的调侃。尤其是中国游客曾先生的母亲在向周边人呼救,高喊“救命啊”的时候,节目主持人Jesper Rönndahl再次用很低俗和没品位的“段子”调侃她的发音,称“救命啊”听起来更像是英文中的“杀了我吧”(Kill me now),并同样引起了观众明显的“哄笑声”。

他还手舞足蹈地用这种语言歧视进一步 “调侃”说:“如果有人落水后这样大呼‘Kill me now’,那肯定就扔下她不管了。”这一调侃又再次引起了观众的“哄笑”。

更重要的是,Jesper Rönndahl接下来还在节目中把大使馆对于中国游客遭到的粗暴对待的关注,通过一种逻辑上漏洞百出的“阴谋论”式的解读,强行与其他政治事件挂钩,并由此抛出了瑞典电视台这期“讽刺类”政治评论节目真正想传达的观点——并不是“反种族主义”或是“澄清文化误解”——而是要告诉瑞典人[中国政府会为游客这个小事与瑞典大动干戈,恰恰说明了瑞典根本不敢得罪“人权问题重重”的中国,因为中国的钱和产品对瑞典都很重要]。

所以,节目最后才有了那段侮辱中国人都吃狗肉和都随地拉屎的“旅游指南”视频,这段视频的本意并不是什么“恶搞瑞典人对中国人的种族歧视”,而是“恶搞瑞典人一边觉得中国恶心,一边还离不开中国的钱”。

再说透彻一点就是,这个节目的主旨确实不是“种族歧视中国人”,但也不是节目方所辩称的“反种族歧视”或“澄清文化差异”,而是“展现瑞典社会一边非常嫌弃中国人,一边还要一脸微笑地去赚中国人的钱”的心态。那么,为了让这个逻辑成立,他们自然要播出那段非常歧视中国人的内容。

当然,由于整个这个逻辑链条本身太过拧巴,节目组的水平也十分有限,结果这期节目只展现出了“瑞典人嫌弃中国人”的部分,而没有把“瑞典人同时也离不开中国人的钱”的部分展现出来——即瑞典电视台如今所辩解的“没表达完整”的节目主旨。

读到这里,相信您应该能明白为什么我们大使馆说瑞典电视台的“道歉”是在“狡辩”了吧?而瑞典电视台如今对着当地华人的镜头再次用同样的话表示“道歉”,也只会让人认为他们是拿大家当傻子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