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张小平离职影响登月?研究所知情人士:非灵魂人物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网传航天工程师张小平离职影响载人登月 研究所知情人士:并非“灵魂人物”,材料未经审阅有多处失实

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今天(9月27日),一篇《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呆在国企底层》的文章在网络热传。文中公布的一份《张小平参与我所型号研制情况》文件显示,一位名为张小平的研究员从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离职,其承担的低温液体发动机研制任务事关我国载人登月等重大科研项目,文件称“无法接受因个人的离职而影响到国家重大战略项目!”。

该文件落款日期为9月17日,盖有“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公章。微信文章称该所为航天601所,据记者求证,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代号为航天六院11所,航天601所是位于呼和浩特的另一家航天科研单位。

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张小平今年确实从该研究所离职,系并未经审批擅自离职。此份材料由该所人力部门提交给仲裁机构,但未经多道审核,内容存在大量偏差。

网传材料由研究所拟定提供给仲裁机构

“张小平是涉密人员,离职必须经过脱密。为了要求他回单位脱密,就向仲裁机构请求仲裁。”该知情人士表示,为了达到让其回来脱密的目的,人力部门组织撰写了一份文件,然而“未经保密部门、法律部门和主管领导审阅,就盖章送给仲裁机构。”

该知情人士透露,张小平看到文件后,自己拍照发到了朋友圈。

知情人士:张小平不是“灵魂人物”,材料多处失实

据网传图片显示,文件中高度评价了张小平的重要性。“张小平在这两型发动机研制过程中具体负责发动机系统方案设计指导和总体方案技术把关工作,是发动机研制过程中最关键的技术岗位。”这两型发动机是指48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和8吨变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前者是我国未来载人登月和深空探测主动力系统,后者将用于载人登月时月面着陆。

文件还提到,“(张小平)是这两型发动机研制的灵魂人物,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甚至从某种程度上回影响到我国载人登月重大战略计划的论证和策划工作。”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些表述存在过度成分,作为副主任设计师,张小平远远没有达到材料中所提到的重要程度。“是为了让他回来脱密,才把他写得多么重要,引发了网络上的轩然大波。”

说明材料未经多重审阅

该知情人士表示,材料失实的主要原因在于未经保密部门、法律部门和主管领导的三重审阅,便盖章发出。

记者从相关航天系统科研人员处了解到,在航天分系统体系中,最高负责人为总设计师,其次为副总设计师,其下设有主任设计师和若干副主任设计师。除了一名总设计师,其余岗位一般均设有多人。

微信文章提到,据爆料,张小平离职前收入为一年12万。该知情人士表示,这一数据也不准确,实际收入不止这么多。

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联系到张小平。今天中午,微信文章已被删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