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离职影响登月”当事人婉拒采访:得咨询公司领导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离职影响中国登月”当事人拒绝回应,涉事公司将发射国内首枚民营入轨运载火箭

新京报讯(记者刘壹昭 王婧祎 段睿超)近日,一篇名为《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待在国企底层》的文章引发网友关注。

9月27日,新京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文章中事件主人公张小平,希望核实网传文章内容真伪,张小平以“这事得咨询我们公司领导”为由,表示不能回应,婉拒了采访。

网上公开的消息称,2018年4月4日,张小平作为蓝箭航天技术有限公司企业代表来到浙江湖州开发区环保分局,办理企业建设项目“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环评文件承诺备案,并接受了《湖州日报》的采访。

报道中称,在湖州开发区推行的环评改革新模式下,工作人员当天就为蓝箭航天技术有限公司办好了相关环评备案手续。“不到一周就把环评的所有流程都办好了,速度很快!”张小平在采访中评价。

张小平所办理的项目,全名为“蓝箭航天(湖州)智能制造基地计划”。该项目是湖州开发区“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以来完成的首例落地项目。

蓝箭航天智能制造基地位于湖州市经济开发区,总占地面积近120亩,根据计划,公司将在基地内建设液体发动机及运载火箭的研发、试验及总装线,包括:火箭总装厂房、火箭测试厂房、发动机装配厂房等核心车间。

蓝箭航天的液体发动机及运载火箭设计完成后,将在这里实现试验及总装。

知情人士透露,蓝箭航天(湖州)智能制造基地已于今日(9月27日)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可实现发动机每年产能200台,火箭每年最大产能30枚,可实现火箭各系统总装总测及核心组件的生产研制 。

一位航天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网文中所附的文件其实已经在航天圈刷屏一周了。

这位科研人员猜测,西安方面发这份文件也许还有一个目的,“领导想限制一下人员流失”。他表示,在航天系统,“管理体系非常重,主要靠指挥线,讲管理出效益,技术人员不受重视,这个也是普遍现象。”但是之前航空航天这一块儿只有国家做,没有民企,所以跳槽范围很受限。

近几年,由于商用航空航天领域成为资本追逐热点,“民营公司拉到很多风投,专业人才都在国企,所以他们疯狂来国企挖人,工资至少比研究所翻一倍,所以研究所很多人都往外跳,特别是去年到今年,跳得特别多。” 他表示,火箭发动机这一关键领域挖人的特别多。

9月27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与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昌武取得联系,其提供的该公司公关主管的电话不断提示正在通话中,随后变为关机,无法接通。

随后,该负责人微信通过记者的好友申请,但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截至发稿对方未回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