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经远舰发现将士遗骸 将安葬于管带林永升塑像附近

封面西洋镜

关注

原标题:经远舰发现将士遗骸,将安葬于管带林永升塑像附近

封面新闻记者 王国平

随着经远舰沉没地点的确认,关于这艘北洋军舰的更多消息也浮出水面。

封面新闻记者获悉,在此次考古调查中,发现了经远舰将士的遗骸。

此次对经远舰的确认工作为前期的考古调查,并未大规模提取文物,也未进入舱室之内。这些遗骸为散落海底淤泥之下,被发现后,考古队精心收殓。

按照传统入土为安的习俗,这些遗骸将于农历八月十八(9月27日)安葬于庄河黑岛山顶林永升塑像附近,在这里可以远眺经远舰的沉没之地。

经远舰在海底呈倒扣状态,除了船底两米范围内被盗捞破坏外,其他船体尚保留较好,这意味着经远舰的船体内尚保存着众多将士的遗骸。

其中,经远舰军官舱等重要舱室,也应该还在海底而没有遭到破坏,经远舰管带林永升、帮带大副陈荣、驾驶二副陈京莹等牺牲将士的遗骸可能还保存在沉舰之中。

此前在丹东致远舰的考古调查中,曾在海底发现了致远舰将士的遗骸,这些遗骸已经不完整了,并且很多遗骸上还有火烧过的痕迹,可见当时海战的惨烈。

对于这些遗骸,甲午海战中广乙舰管带、济远舰继任管带林国祥的四世孙林其浩曾对封面新闻记者表示,希望可以建立一座“甲午海战致远舰无名将士墓”以及纪念碑供后人凭吊。

林其浩的这一想法,曾得到众多北洋海军后裔的赞同。

经远舰作为致远舰的编队姊妹舰,也受到日舰炮火的严重打击,全舰200多名官兵,自管带林永升以下几乎全部牺牲。

庄河当地文史爱好者赵克豪长期搜集散落在民间的经远舰遗物。赵克豪说,在经远舰启动调查之初,就已经考虑到了遗骸问题,希望能得到妥善安葬。

在黑岛山顶,有一尊林永升塑像,现在这里是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林永升塑像目视前方,看着的就是当年经远舰沉没的海域。

赵克豪说,经远舰将士遗骸将附近埋葬在塑像附近,是铭记历史,也是告慰后人。

此次经远舰的发现,也引发网友的关注,有网友表示,希望未来能将发现的北洋海军阵亡将士遗骸留下DNA信息,以供比对,尽量查明他们的身份。

从史料来看,管带林永升经远舰上的将领,都是在司令塔中牺牲,随着经远舰倒扣沉没于海中,他们遗骸极有可能还在其中。但位于舱面的遇难将士遗体,则有可能在沉没过程中被抛出舰船,飘落海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