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港媒:内地大闸蟹券风光不再 炒蟹券黄牛党绝迹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港媒:内地大闸蟹券风光不再 往昔炒蟹券黄牛党绝迹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港媒称,江苏阳澄湖大闸蟹上市,以往中秋节热卖的千元大闸蟹券,今年却难掀炒风。由于市面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只有百分之一,食客担心遇到冒牌蟹,亦影响了靠炒卖蟹券赚钱的黄牛党。虽然蟹券低至一折,但黄牛党不敢问津,“如果收了,我们没法转手,更别提赚钱,只能自己吃”。

据香港《东方日报》网站9月25日报道,内地民众近年兴起送大闸蟹礼券,而大闸蟹从养殖户卖到市场,再被经销商包装成蟹券出售,价格能翻上几倍甚至十几倍,每张蟹券的价格从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蟹券的回收生意应运而生。

送礼者以高价从经销商买入蟹券,收礼者再打折卖给黄牛党,最后发售蟹券的经销商又以低价“回购”,因此大闸蟹还没有真正销售,黄牛党已经先赚一笔。内地媒体报道,当前不论是从网络还是经销商手中买到的蟹券,实际购买价往往比蟹券的面值低很多,甚至低至一、二折。

一名在北京从事买卖蟹券的黄牛党称,买卖蟹券的生意早几年十分火爆,不过近年反贪腐风暴席卷全国,蟹券的买卖生意也一落千丈,“我们收购了也卖不出去”。

报道称,蟹券回购的生意难做,另一个原因是各湖生产的大闸蟹冒牌货充斥市场,顾客不愿以高价买入蟹券。一名大闸蟹养殖户表示,所谓的阳澄湖大闸蟹分为两种,一是在阳澄湖“土生土长”,但产量供不应求;二是从各地养殖的大闸蟹捕捞后,再运到阳澄湖“过冷河”的冒牌货。

不论是网购平台或经销商直营渠道,高面值、低销售价格已成为蟹券市场的常态。例如在网购平台输入“蟹券”搜索,有蟹券的实物价格显示为“豪华礼盒1288元每盒”,其网购价为288元,而且“拍下立减50元”,实销价钱为238元”。若按蟹券面值与实销价钱,该蟹券的网购价以二折出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