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钧正平:美若不撤所谓制裁必将承担由此造成的后果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钧正平:美国若不撤销所谓制裁,必将承担由此造成的后果

文/汉梁

刚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美宣布制裁中国军队相关部门及负责人发表谈话,要求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所谓制裁,否则美方必须承担由此造成的后果。

在昨天(9月21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耿爽也表示:中方对美方无理做法表示强烈愤慨,并已提出严正交涉。

当地时间周四,美国国务院宣布对我国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及该部负责人实施制裁。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一片哗然。

根据美方的说辞,此次制裁原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从俄罗斯采购了苏-35战斗机和S-400防空导弹等武器装备。而根据美国的《通过制裁应对美国对手法案》,与被列入上述法案制裁名单的俄罗斯公司进行往来的组织或是个人,都要面临美国的制裁。

这些年,为了围堵战略对手,美国可谓是花招百出:不仅自己单方面实施多种制裁,而且试图将这种单边制裁强加给第三国,破坏其他国家之间正常合理的往来,逼迫其他国家在制裁问题上按其号令行事。以至于在中国甚至是世界,“霸权主义”成了一个特指的名词。

实际上,根据国际法准则,各国主权平等,一国无权把本国国内法强加给其他国家,一国也没有必须遵守他国国内法的义务。仅仅自认为自身利益受损,美国就要对其他国家的组织和个人行使制裁性的管辖权,这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践踏。

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军技合作领域保持着密切交流。这样的军事技术协作,是两国正常、公开和透明的军事合作交往的一部分,完全正当合法。

尽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口口声声表示,“这些行动的绝对目的是阻止俄罗斯政府的资金流”“制裁是针对俄罗斯的,不是针对其他国家的防御能力”,这恐怕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美国对我军相关部门及负责人的制裁,严重破坏中美两国两军的关系,若美方不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所谓制裁,那就必须承担由此造成的后果。

中国历来崇尚“和为贵”。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人都知道,汉字中的“和”字,由“禾口”组成,其注解就是“人人有饭吃”。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两军关系,是中美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所在,是两国两军的共同利益所在,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所在。

美方应该明白,美国不可能“包打天下”。如此要求别国为美国的私利做这做那,稍不顺意就大搞制裁,实在是过于霸道,极其不负责任。

中国还有一句古语,“能战方能言和”。汉字中也有个“武”字,为“止戈”之意,就是制止战争,维护和平。中国军队高度重视中美两军关系,同时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历史和现实证明,发展中美两军关系既要看到各自的当前利益,更要着眼共同的长远利益;既要有从一时一事做起的务实,也要有仰望星空的情怀;既要在发展顺利时心怀忧患之心,也要在身处困境时看到希望之光。

“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我们希望美方着眼大局,摒弃“零和”思维,妥善处理分歧,努力让两军关系成为中美关系的重要稳定因素。

来源:解放军报社“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