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前美在台协会处长:台湾选择统一 美国不会反对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前美在台协会处长:台湾选择统一 美国不会反对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司徒文(William Anthony Stanton)20日表示,包括统一在内,台湾可以自由决定未来,只要这是根据人民意愿,自由选择的结果,而且统一过程是和平的,“遵循自由公正的集体决定,美国不可能反对”,这是美国一贯的政策。

据台媒9月21日报道,台大EMBA校友基金会20日晚间邀请司徒文讲授“中美贸易战火烟硝下,台湾的战略地位与未来发展”,以对谈方式进行。司徒文指出,在可预见的未来,“维持现状”是所能期待最好的状况。

关于美国近来有多项友台措施,外界称美国是为了打台湾牌,把台湾当成与中国谈判的筹码。司徒文表示,他不认为美国会把台湾当筹码,目前可说是台湾在美国政府机构里盟友最多的时候,许多人相信民主、繁荣的台湾对美国、对区域有利。

针对美国近期召回驻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的使节,了解这些国家与台湾“断交”的原因。司徒文表示,美国此举可能是要给中国很大的压力;同时,他说,这些国家没有那么重要,台湾应该加强与其他重要国家的关系。

在被问及,如果有一天台湾人民决定与中国统一,美国是否反对;若台湾宣布“独立”而受到中国攻击,美国是否采取行动挺台。司徒文表示,美国一贯的政策是台湾可以自由决定未来,包括统一在内,只要是根据人民意愿、自由选择的结果,加上过程和平,他认为,美国不可能反对。

对于“武统台湾”这一说法,大陆的立场也是一贯的,非常明确的。国台办主任刘结一曾表示,大陆有最大诚意,愿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有足够的意志信心和能力,阻止任何企图把祖国任何一块领土从祖国分裂出去的言论和行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