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非洲猪瘟来之前 中国人已经没那么爱吃猪肉了(图)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非洲猪瘟来之前,中国人已经没那么爱吃猪肉了 |有理数

非洲猪瘟仍在全球蔓延。据媒体报道,8月以来,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等省份先后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这是非洲猪瘟首次传入我国。截至9月5日,除我国外还有12个国家报告发生3358起疫情。

在非洲猪瘟出现之前,中国消费者对猪肉的热情就一直在减退。农业农村部的相关数据显示,猪肉在我国的消费总量持续下滑,已从2014年的5719万吨下降至5481万吨。与此同时,猪肉产量也从2014年的5671万吨下降至5340万吨。

这一现象,与我国肉类消费的日益多元化息息相关。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在20世纪80年代,我国猪肉的人均消费量占整体肉类消费的80%以上,到了2015年,这一数字已经下降到64.2%。

而同一时间,中国牛羊肉的人均消费量从1980年的0.81kg上升至2015年的2.8kg,禽肉的人均消费量占整体肉类消费的比重,也从1980年的6.0%上升至2015年的26.8%。

虽说中国消费者对猪肉的热情在一点点减退,但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中国仍是猪肉生产和消费大国。根据美国农业部相关报告,2017年,中国一共生产了5340万吨猪肉,是欧盟的2.3倍,美国的4.6倍;同年,中国一共消费了5481.2万吨猪肉,是欧盟的2.6倍,美国的5.7倍。

在猪肉生产和消费大国之外,中国还是世界猪肉进口大国。在中国,猪肉的消费量总是高于生产量,所以每年需要大量进口猪肉及相关产品。这也是为什么,非洲猪瘟有机会传入中国境内。农业农村部此前也表示,可以确定疫情病源来源于境外。

据媒体梳理,1921年首次出现于非洲肯尼亚以来,非洲猪瘟一直在全球扩张自己的势力版图。2000年以前,它攻占了伊比利亚半岛和加勒比地区;2007年传入格鲁吉亚以及俄罗斯地区;到2017年3月,俄罗斯远东地区伊尔库茨克州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而此时疫情发生地距离我国仅为1000km左右。

海关总署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进口猪肉64.8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2.2%;价值75.7亿元人民币,下降9.2%。我国自欧盟进口猪肉40.5万吨,减少3.6%;自美国进口6.5万吨,减少了27%;自巴西进口6.8万吨,增加1.3倍。在2017年,美国是中国最大的猪产品进口来源国,从美国进口的金额占总进口额的26.64%。

数据新闻编辑 李媛

制图 许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