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超强台风山竹登陆在即 “秋台风”为何如此凶猛?

央视

关注

原标题:超强台风“山竹”登陆在即 “秋台风”为何如此凶猛?

强台风“山竹”来袭!预计其将于今日(16日)下午到晚间,以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在广东珠海到湛江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最近几天,打开手机时总会被“山竹”刷屏,中央气象台还为它发布了本年度第二个台风红色预警。“山竹”到底有多强?我们先来看看中央气象台上一次启动台风红色预警的场景↓

这今年7月,超强台风“玛莉亚”登陆福建时的场景。通过网友拍摄的手机短视频可以看到,台风“玛莉亚”登陆时,狂风巨浪席卷而来,部分房屋道路被淹,街道积水严重……

由此似乎不难想象,同为超强台风的“山竹”登陆时将会是什么景象。

△台风“山竹”路径图△台风“山竹”路径图 

强度强 范围大 或为今年最强台风

然而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据气象专家预计,本次的超强台风“山竹”具有强度强、强风范围大、风雨影响大、影响区域重叠等特点,未来的强度可能成为今年的最强台风,以下便是专家为其梳理的特点:

一、风力强,来势猛。“山竹”台风移动速度快,来势凶猛,将以强台风或超强台风量级在粤西或海南东部一带沿海登陆,对这一带将造成严重影响。

二、暴雨强度大,覆盖范围广。“山竹”台风云系覆盖范围广、水汽充沛,将给华南、西南多省区带来强降雨,广东、海南部分地区可能有特大暴雨,华南、西南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三、影响区域重叠,部分地区将重复遭灾。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13日刚在粤西沿海登陆,给当地很大影响,现在“山竹”台风又再同一区域登陆,这些地区将面临重复受灾。

体型庞大 影响9省区

除了超强的“体格”,“山竹”还具有庞大的“身形”——云系直接范围100千米,影响范围横跨广东、广西到云南、贵州等9省区。所到之处都将迎接大到暴雨,南海北部、华南沿海等地风力可达11-14级,台风中心经过海域风力将达到15-17级。

这个庞然大物正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广东移动。从16日上午开始,“山竹”的风雨影响就将逐渐显现。直到18日前,都是它的“爆发期”。

“山竹”为什么这么强?

气象专家称,相对于台风“玛利亚”,“山竹”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秋台风”,具有“路径偏南、势力强大、造成损失更严重”等三大特点。

一般台风路径主要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进入秋季,副热带高压开始东退南移,位置逐渐偏南,所以导致台风登陆地点更偏南。

当夏季向秋季过渡时,太阳从北向南移动造成海温偏暖。海洋因此积攒了更多的热量,提供给台风的能量也就更大。“山竹”之所以这么强,是因为它经过的海域海温基本在30℃以上,高海温为它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能量。

秋台风对我国农业生产造成的危害更严重,且秋季冷空气比较活跃,此时如有台风来袭,冷暖空气交汇,容易产生强降雨,狂风暴雨会使作物叶片受损,谷粒脱落霉烂,甚至彻底损毁,造成严重的减产或者绝收。

想不到,名字很美好的“山竹”竟然这么凶残……所以防范工作非常重要!目前,未来将主要受台风影响的地区已陆续采取了应对措施。

加紧部署 严阵以待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国家海洋预报台:继续发布海浪、风暴潮红色预警。

广东:防风应急响应提高到Ⅱ级;16日省内高铁全天停运;深圳、珠海机场航班全部取消。

海南:防汛防风应急响应提高到III级;琼州海峡全线停航;两万余艘渔船回港避风;景区关闭。

广西:启动重大气象灾害III级响应;

香港:“山竹”即将来袭香港政府加紧部署严阵以待。

中央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朱定真:“山竹”以65米/秒强度登陆菲律宾,与“飞燕”(43米/秒)相比更具破坏力,与“弗洛伦斯”相比强度更强,体积更大,覆盖范围更广,登陆强度为今年最强。专家预测“山竹”若继续以48米/秒的强度登陆我国广东,那么“山竹”仍旧为最强台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