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山竹”登陆菲律宾影响越南 中国“派”卫星协助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超强台风“山竹”登陆菲律宾影响越南 中国“派出”风云气象卫星协助两国应对

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据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9月15日凌晨2点10分前后,超强台风“山竹”(超强台风级)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6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10百帕。

受台风登陆的影响,菲律宾卡加延省和北伊罗科斯省的沿海地区将遭遇6米以上的风暴潮。据菲律宾国家减灾委的消息,此次吕宋岛北部地区将有400万人受到台风影响。目前,菲律宾政府已经进入最高戒备状态,将强制疏散居住在危险区域的80余万人,以确保居民生命安全。

为了提高台风、暴雨等气象灾害的监测水平,减轻灾害风险,菲律宾国家气象局已向中国气象局申请加入《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FYESM),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获取更高频次卫星数据产品。

为了帮助菲律宾应对此次超强台风,14日下午,在“山竹”即将登陆菲律宾前,中国气象局启动FYESM,调用风云二号F星从下午2点开始针对“山竹”开展扫描观测,每6分钟更新一张菲律宾周围区域的卫星云图。

此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通过FYESM通道和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系统,将风云二号F星、风云三号、风云四号卫星相关监测数据实时推送给菲律宾气象部门;同时,在卫星天气应用平台(SWAP)英文版中增加菲律宾周围区域卫星云图,对流识别、云导风、云高等监测产品,菲律宾气象部门可实时在线查看。

根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山竹”登陆菲律宾后,将于16日下午到夜间在我国广东台山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之后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在越南第三次登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