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媒体:非洲猪瘟来袭 猪肉还能吃吗?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非洲猪瘟来袭,猪肉还能吃吗?

从今年8月份开始,关于“非洲猪瘟”的消息就没有停过。全国很多地区都出现了从非洲传来的猪瘟疫情。

与此同时,类似下面这样的图片也在朋友圈疯传。

一时间人心惶惶,很多人都会问,像这些新闻是真的吗?非洲猪瘟来了,猪肉还能安心吃吗?

太长不看版

新闻是假的,最近并没有出现大量人口感染病毒死亡的情况。

“非洲猪瘟”病毒只传染猪,不传染人类。对养猪业是经济灾难,但猪肉依然安全。

一旦出现疫情,猪瘟病猪会被扑杀,不会流向市场。

猪流感、口蹄疫等牲畜传染病有小机会传染给人类,需要加以防范。把猪肉充分煮熟是可行的预防方法。

1。 新闻是真的吗?

像这种朋友圈谣言,早在 2016 年就出现了。只不过每次都会换不同的城市。

对于这种谣言,只要按该城市为线索,稍微检索一下,就不难发现,这样的事情其实并没有发生过。

更不用提谣言中连家禽和家畜都分不清楚,“家禽,特别是猪肉”简直无力吐槽。它只是利用近期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以及人的同情心理来博取转发而已。

2。 猪肉还能吃吗?

可能更多人关心的是,非洲猪瘟疫情从 8 月到现在一直没有停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吃猪肉是不是得特别小心,是不是最好就不要吃猪肉了呢?

其实,这是对于猪瘟(Classical Swine Fever)的误解。猪肉还是可以放心吃的。

根本原因是,猪瘟病毒并没有传染人类的能力,即使你吃到了病猪,而且我们假设里面有活病毒存在,你都不可能因此患病。

猪瘟病毒虽然不感染人类,但是对于猪来说是一场灾难。猪被感染后,潜伏期 5-9 天,一旦发病,无药可救,死亡率几乎 100%。而且这种病毒传染力还很强,可以通过虫子(蜱虫)、体液、饲料、水源等多种方式传播。猪经常是“一死死一整窝”。

正因为如此,猪瘟病毒对于养猪业是经济浩劫。往往在猪瘟发生的时候,猪肉价格会应声上涨。这才是我们真正需要担心的部分。

3。 我们会吃到瘟猪肉吗?

你可能会想,话虽如此,我们还是不希望吃到病猪的肉呀。确实,虽然病猪的肉并不会导致疾病,但我们当然还是希望吃到新鲜,有品质保证的猪肉。

好在,按照目前农业农村部的疫情控制措施,吃到瘟猪肉的概率是极低的。

首先,不管是在哪里的养猪企业,当猪瘟疫情发生时,养猪场内的所有生猪都会被统一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所谓无害化处理,就是直接把猪的尸体,经过湿法或者焚毁的方式“毁尸灭迹”了。

这样才能保证,传染源被严格控制,猪瘟的传染不会持续进行。

但光这样还不够,所有与瘟猪有过接触的人员以及工具,也都要进行清洗和消毒,确认不会把病毒带出后,才可以真正做到“控制传染源”。

在这种严格的防控机制下,我们想吃到瘟猪肉,可能性是相当低的。

退一万步说,就算我们真的买到了瘟猪肉,猪瘟病毒也不可能在烹饪过程中存活下来——实验表明,55℃ 30分钟,或者 60℃ 10分钟的处理,就可以将病毒灭活。按照日常炒菜的温度,病毒最多只能存活几秒钟的时间。

4。 有我们需要担心的猪传染病吗?

既然猪瘟病毒不会感染人类,那其他的猪传染病呢?

其实,也存在一些真的会感染人类,我们需要保持警惕的猪传染病,比如说,猪流感和口蹄疫。

猪流感是会感染猪的流感病毒。它传染给人类的情况比较少见,但在历史上也曾经发生过。比如,1988 年在美国威斯康辛州就发生了人畜互传的猪流感疫情。

目前有科学家猜测,1918 年“西班牙大流感”爆发可能就是来源于猪。此外,在 2009 年也出现了一波“猪流感”的大规模爆发,只不过后来的基因分析得知,2009 年的毒株只是部分基因来源于猪流感病毒,而不能称作真正意义上的“猪流感病毒”。

口蹄疫也是猪比较易患的传染病。1997 年在台湾,2001 年和 2007 年在英国,以及 2010 年在日本,都曾经发生过口蹄疫的疫情。和动物密切接触的人类可能也会被感染,但是这种情况比较少见,而且大多数症状比较轻微,不会危及生命。

除此之外,一些在猪体内生活的寄生虫也需要小心。比如猪肉绦虫,人类是它的唯一最终宿主。人如果吃了含有猪肉绦虫,而且没有充分煮熟的猪肉,绦虫就会在人体内繁殖,导致绦虫病的发生。

如何预防这些传染疾病呢?除了避免和带病生猪接触、挑选合格放心的猪肉之外,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在吃之前,最好将猪肉充分煮熟。

这是因为,这些猪肉中的病毒和寄生虫,都不耐热。长时间加热,就会杀死它们。所以,只要把猪肉充分煮熟,就不用担心传染病和寄生虫的风险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