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媒体:踢慰安妇像造潜艇 日本右翼重拾殖民台快感?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踢铜像,造潜艇,日本右翼重拾殖民台湾快感?

9月6日,日本“慰安妇之真相国民运动”组织等16个团体,派代表藤井实彦带着资料前往慰安妇铜像所在地台南市,并向当地国民党党部主委谢龙介递交一份“质问书”,质疑铜像展示现场的资料,包含“受害的慰安妇人数约20万-40万人”,与日方调查结果不同。

9月9日,电视媒体揭露藤井脚踹慰安妇铜像的录影画面,谢龙介闻讯发出声明,“藤井你以为台湾还是日本殖民地吗”?并于10日北上赴台日交流协会谴责,并要求道歉,也呼吁台湾各界共同给予严厉谴责。

谢龙介抗议诉求有三:

1。 要求藤井立即到慰安妇铜像前道歉,否则有关单位应限制其离境。

2。 要求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沼田干夫代表,公开向台湾人民道歉。

3。 要求驻日代表谢长廷,正式向安倍晋三提出严正抗议。

谢龙介表示,藤井自称代表的16个团体,都是日本军国主义社团:守护英灵名誉彰显会、向世界的史实发布会、明辨捏造慰安妇问题的日本有志会等等。

日本军国主义者在台湾脚踹慰安妇铜像,旁边还有人摄影,显然是为了在组织官网上宣扬国威。台湾人应该感到羞耻的是,日本人也只敢在这个岛嚣张。

日本右翼此举有着象征意义,因为近期美、日和台湾地区的反华势力联手围堵中国大陆的意图明显,虽然终究未必有什么效果,但具体举措已慢慢浮现,而日本正在一步步重拾殖民台湾的快感。

参与潜舰制造

据9月10日旺中媒体揭露,在蔡英文宣布“国舰国造”计划,并得到美国承诺协助后,“国防部”今年的预算书有四个新增造舰计划,预算总额达1100亿美元。由于台湾多年没造舰,有人才缺口,故而依赖美方程度应不小。

同日,媒体揭露了日本对台湾打造潜舰(观察者网注:即潜艇)一事,也跃跃欲试,因为对日方而言,助台造舰有军事上与经济上的双重利益,一方面围堵中国,另一方面吸血台湾。

日方虽然顾虑中国反应,但对台造舰一案,似乎势在必得,只是可能会较为低调地隐身在美欧军火商的名下,设计并建造潜舰载台。

目前,潜舰构型设计还在招商阶段,外传日本已有技术人员进驻南部,而海军否认。无论此传闻是真是假,在美方开绿灯的掩护下,日本介入是很可能的。

根据媒体报导,民进党内部早有人极力争取向日本采购潜舰,以及寻求技术合作,而军方高层认为,直接向日采购潜舰可能性较小,但不排除零部件技术转移的可能。获得潜舰零件制造,维修与后勤的部分,日本可获得几十年的军事与经济利益,掌控台湾潜舰发展。

随着台独政党执政,以及最近中美矛盾表面化,日本在许多方面的对台工作,也愈来愈露骨。已有日本退休将领,以及议员倡议台日军事交流,意欲公开化地介入台海,岛内台独也激情唱和。

以上两事,再搭配陈水扁前几天受日媒专访一事,让岛屿天空笼罩在日本阴影下。

右翼媒体访扁

日本《产经新闻》于本月3日以头版刊出陈水扁专访,报导将重点放在推动台独公投与“抗中”上,并毫不避讳地在文末说道,“(扁)不怕与中国对决,如果他重新展开政治活动,台海两岸关系与东北亚局势很可能出现大幅变化”,好似要将扁捧为可供日本操控的重要棋子。

《产经新闻》偏右翼,令人质疑日本政界打“台湾牌”的举措是否已趋于积极。案陈水扁囚犯之身,依法不得接受媒体专访,日媒还特别在旅日台人团体掩护下,以“恳谈会”形式采访,令蔡当局尴尬,不无哄抬一个李登辉继承人的味道。

众所皆知,李登辉数度公开嫌蔡不敢搞台独,两人关系急冻,而李又是日本右翼在台湾的代言人,所以《产经》访扁一事,或许也可解读为日方买保险的行动,若蔡“抗中”不力,或潜舰生意不给做,还有扁可利用。

让日本右翼长驱直入,甚至嚣张到当街脚踹慰安妇铜像,当然肇因于台独当局刻意的门户洞开,重点在于,台湾社会要被作贱到什么程度,才会发起足够声量抵制?

慰安妇铜像的政治攻防

在台独当局与日本右翼携手“共好”的这两年,“助日”代表谢长廷的表现,完全反映日本右翼对台湾的高姿态。就职至今,无论是渔权问题,还是核灾食品问题等,没有一件台日争端,谢长廷不“打自己小孩”求日本原谅的。慰安妇问题更不用说,谢为日前锋炮轰国民党的言论,简直一副舍我其谁的架势。

日本人对慰安妇铜像一事特别敏感,或许他们受到台独当局卑躬屈膝的谄媚久了,这铜像的设立便有了过大的落差感,明明已逼近殖民状态了,怎么还有台湾人敢揭主子疮疤的?

驻台代表沼田干夫在铜像设立后,立刻找当天带头纪念的马英九兴师问罪,马反要沼田回东京转达台方对日本始终不道歉与赔偿的抗议立场。沼田碰了钉子再去找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要求国民党“妥善处理”铜像,又被吴敦义拒绝。

日本右翼心有不甘,便让谢长廷发动攻势,大力批判“中国政党”国民党设立慰安妇铜像,发起反核食公投,旨在破坏台日关系。另外,蔡当局也立即切割,称设立铜像乃民间行为,“与政府完全无关”。

蔡英文在2016年大选前,曾大力要求当时执政的国民党,为慰安妇问题向日本索赔,但当事情摊在她头上时,彼时的承诺果然跳票。由于慰安妇议题涉及人权,自己也曾表达“掐日”的立场,所以在此事上对国民党不敢过硬。于是日本人索性让自己的民间团体,以民间对民间的方式,对国民党展开纠缠。

黏稠的台日关系

台日在两蒋时代,就是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在李登辉时代则更为深化,日本右翼思想遭李掩护进口,许多对于两岸在文化血缘上的裂解概念,均出于“日右”。所谓台湾人是马来人混种、中国威胁论、殖民时代的美化、中国七块论,都是标准日本右翼论述。

台湾民众“哈日”,是来自于现代消费文化的影响,与少数拥抱皇民思维的人完全不同,但台独借着民间的哈日风,偷渡日本右翼概念,并在社会各个层面将台湾妆点得像崇日岛屿。李、扁、蔡的“文化去中”和“政治反中”,没有日本右翼的奶水,成不了事。

日本右翼与台独的紧密关系,意味着反台独就应该也要反“日右”,但因碍于台日的战略伙伴关系,国民党从未旗帜鲜明地反日本右翼,再加上此党在意识形态上长期陷入自我矛盾,就更谈不上对抗“日右”意识形态了。慰安妇铜像迟至2018年才设立,就是台日关系紧密的证明。

设立慰安妇铜像,并不代表国民党想与日本决裂,而是在中美对抗的环境下,台独当局舔美日过头的一种政治立场调整。而若不是民间隐然有反感台独过于媚日的迹象,国民党是不敢设立慰安妇铜像的,因为铜像的象征性力量很大,必然引起日方反弹。

但是,要说国民党只是纯粹为了政治利益而操作慰安妇议题,也不完全正确。二十多年来,历经四“朝”,也只有马英九执政时期在“外交部”召开“慰安妇工作小组会议”,与日方正式交涉道歉与赔偿,李、扁、蔡是根本不可能有任何动作的。

势难善了的冲突

国民党台南市党部在10日早上,对党籍台南市议员甲级动员(全体动员),由市议员谢龙介带领,会同新党王炳忠等人,北上至“台日交流协会”抗议。此举理所当然会被民进党以选举造势抹黑之,但日本右翼团体的反击,会使事件复杂化,也会强化民众的反感,为日前锋不见得讨得到便宜。

“慰安妇之真相国民运动”组织悍然于官网呛国民党,因其不理会质问状与公开辩论的要求,便声称“后续发展我们拭目以待”,代表此事或将继续延烧。若朝继续冲突的方向发展,势必冲击执政党年底选情,也会破坏日本在岛民心中的形象,所以,只怕“日右”不敢闹,不怕你闹到底。

这类的活动,免不了会被视为消费慰安妇以图利政治,但所有关于日本右翼的争端,本身就是百分百的政治问题,自然也应透过政治途径解决。

台湾的“日本问题”,不是只有慰安妇,国民党、新党以及所有反台独的团体,都应清点“日右”在台的各种布局,并予以反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