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日台交流协会”在台不止被泼漆 还经历过这些事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日台交流协会”在台不止被泼漆,还经历过这些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因日本右翼分子被曝光脚踹“慰安妇”像,岛内统派人士10日愤怒地在“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门口泼漆,将该组织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实际上,由于台日之间存在诸多历史和政治争议,这早已不是“日台交流协会”第一次遭到岛内民众抗议。

台湾人最早到“日台交流协会”抗争是因为日本篡改教科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1日报道,日本1982年篡改教科书中侵华史实,将“侵略”改为“出兵”,并掩饰“九一八事变”“南京大屠杀”等残暴行为,引爆台北万人签名运动,名单被转交“日台交流协会”。1988年,被强行征兵参战的台湾原住民遗属因对日本赔偿不满,赴“日台交流协会”递送请愿书。同年10月,十余个民间团体到“日台交流协会”抗议,要求裕仁天皇临终前向中国人民郑重道歉。1996年6月,30多名台籍老兵前往协会抗议,要求提高赔偿未果,他们愤而砸毁协会的玻璃及办公设施。

钓鱼岛事件也多次引发岛内抗议。1989年9月,宜兰一船员遭日本海上保安厅人员殴打,“中国统一联盟”发起“新保钓运动”游行。次年时任高雄市长吴敦义提出“圣火登钓鱼岛”主张,但遭日本武力阻挠只能折返,由此引发抗议。1996年9月18日,香港与北美爆发反日示威,一保钓人士跳入海中宣示主权,因脚部被绳索缠住及被船撞伤头部,最后不治身亡。台湾保钓团体随后到“日台交流协会”前为殉难者静坐哀悼,灵堂里挂着“中华儿女誓死保钓,犯境倭寇灰飞烟灭”等横幅。

台籍“慰安妇”首次去“日台交流协会”抗议是2002年。当时阿桃嬷等5名“慰安妇”丢出象征日本“国民基金”的白色蛋壳,要求日本政府不要私了,要谢罪赔偿。2005年,6名台籍“慰安妇”到“日台交流协会”递交抗议信,要求日本正式道歉。之后,她们几乎每隔一两年就去抗议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1990年10月围绕钓鱼岛问题的抗议,民进党也曾积极参与。时任该党“外交部主任”李宗藩等人向“日台交流协会”递抗议书,强调钓鱼岛依历史观点及中国历朝地理版图变迁,“明确为中国的版图”,日本帝国主义不应强行窃占。时任民进党“立委”林正杰还怒砸“日台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所长梁井新一的办公桌玻璃。对比民进党当局现在遇到日本就自矮一截,实在让人唏嘘。(张云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