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日右翼脚踹慰安妇铜像 蔡英文48小时沉默气炸台湾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蔡英文48小时沉默气炸台湾,国民党质问:你是“日本驻台总督”?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雯雯 环球时报记者 张雪婷]“身为人的尊严,谁都没有资格剥夺”,这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015年推荐“慰安妇”纪录片《芦苇之歌》时的用语。然而当日本右翼分子脚踹“慰安妇”铜像10日被曝光后,她却一直保持沉默。岛内人士愤怒质问蔡英文,“到底是中华民国总统还是日本驻台湾总督?”与蔡英文的冷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岛内民众炙热的愤慨,以及为此打抱不平的大陆“网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日表示,希望日方能够正视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关切,以负责任的态度来妥善处理有关问题,“辱人者必自辱”。

蔡英文仍未出面回应

日本右翼团体“慰安妇之真相国民运动组织”代表藤井实彦日前脚踹台南“慰安妇”铜像被曝光,对此岛内民间抗议愈演愈烈。11日上午,国民党多名“立委”与妇女代表身穿黑衣举行记者会,凸显此事是争取“慰安妇”权益中最黑暗的事件。他们除严厉谴责日本外,也批评身为台湾首个女性领导人蔡英文的回避。事件发生以来,任凭岛内如何呼唤,蔡英文就是不出面回应,只是在社交平台晒办公室照片。台“总统府”低调表示由“外交部”回应,“外交部”继10日呼吁理性处理后,11日又轻描淡写地称,藤井实彦个人“不够文明”,但“不希望影响台日关系全面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天因援助台湾游客不力而被骂惨的台“驻日代表”谢长廷11日终于发声,先表明他一贯的立场是“谴责暴力”,谴责破坏台日友好的行为,“但藤井的行为不等于日本人,也不等于日本政府”,他还宣称将此事上纲成政治事件无益于台日关系。

台“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理事长段心仪11日撰文称,日本人八田与一的铜像被断头,“行政院长”赖清德用日文致歉,12天抢修完成;蒋介石铜像被破坏,灵柩被泼红漆,寂然无下文。全台首座“慰安妇”雕像在台南揭幕时,谢长廷却提出质疑,担心引发反日情绪。藤井实彦这一脚,不仅踹在所有台湾人脸上,更踹在刚刚捐助日本2000万元新台币的台当局脸上。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11日批评当局称,口口声声要“转型正义”,却不敢捍卫台湾“慰安妇”权益,“请问蔡英文现在到底是中华民国总统还是日本驻台湾总督?”

那个日本右翼小丑仍然猖狂

藤井实彦所在的“慰安妇之真相国民运动”成立于2013年,“目的为在‘慰安妇’问题上捍卫日本的名誉”。该组织10日在脸书刊出藤井的声明称,他没有踢铜像,是因为从日本长时间坐飞机到台南导致脚麻而做伸展运动,还指“国民党恶意加工影像,企图将其发展成外交问题,作为选战的工具”。对于这样的借口,台湾舆论嘲笑称“连狗都不信的话”。11日,该组织又改口称正与当事人确认,对公开视频等进行调査以了解事实,近期将对外说明立场。

藤井对外虽看似“认怂”,迅速将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删空,但对内却仍口出狂言,将矛头指向大陆以及日本国内客观报道“慰安妇”问题的媒体。台湾“信传媒”11日报道称,藤井向日本《产经新闻》下属的“zakzak电子报”投稿,表示铜像后方写着“慰安妇有20万至40万”“强征”等字眼,内容与日本右翼势力一直企图的“洗白”有很大差异。藤井甚至还在文章中借机诋毁大陆说,在“亲日”的台湾设置“慰安妇”铜像,“背后可能是中国方面的政治宣传”,企图阻挠日、美、台湾的合作。

台湾很多人咽不下这口气

民进党当局对“慰安妇”问题的暧昧态度其实并不令人意外。2016年大选时,蔡英文虽表态“积极和日方交涉,让上一代受到的委屈得到补偿”,但上任后没有采取任何动作,仅在2017年发文悼念“慰安妇”时说一句,“答应您的事情,我们都有在做”。国民党“立委”蒋万安办公室调阅“慰安妇”问题预算发现,“外交部亚东太平洋司”有一笔预算是协助向日本索偿台籍“慰安妇”受害人的补偿费,近3年来却持续减少。

据了解,国民党已拟定“慰安妇名誉恢复及赔偿条例草案”,若对“慰安妇”铜像有歧视行为者,可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台南市议员谢龙介等人拟对藤井提出毁损诉讼,虽然他已离台,但“绝不会就此罢休”。“移民署”称,若有人对日籍人士提出刑事诉讼,将等司法机关调查事实及裁判结果决定是否禁止其入境,或列为不适用免签来台的不受欢迎对象。11日,长期支持“慰安妇”的“妇女救援基金会”发表声明,呼吁有关单位尽快查明事实,强调“不会因(日方)任何不友善行为而退缩”。

据岛内媒体报道,10日至11日,大陆“网军”纷纷在“日台交流协会”脸书页面下以中日双语“洗版”,不少台媒以“替台湾出气”对此进行报道。许多网民谴责,“你今天踢的不仅是铜像,也是我们全体中国人”,还有人呼吁“两岸同胞联起手来”“要求日本官方出面道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