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工厂为留守儿童办日托班 英媒:为留住工人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英媒关注中国工厂为留守儿童办日托班:用亲子福利吸引工人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 英媒称,国际玩具业协会“玩具制造业道德规范项目”在2016年发起了暑期儿童保育倡议,此举是中国制造业中心广东省一些工厂为减轻“留守儿童”及其父母所受伤害而开展的试点计划的一部分。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11日报道,张淑玲(音)是中国数百万农民工中的一员,他们在每个春节结束后都会把孩子留在老家,自己去打工。他们知道,等到下一个春节来临才能再看到孩子。

但今年,在暑假期间,张女士与儿子博涛(音)团聚了1个月。此举是中国制造业中心广东省一些工厂为减轻“留守儿童”及其父母所受伤害而开展的试点计划的一部分。

她上班时,博涛和其他大约50名孩子白天就在东莞金杯印刷有限公司的临时托儿所里画熊猫和做年糕。

上述暑期儿童保育倡议是国际玩具业协会“玩具制造业道德规范项目”在2016年发起的,这个国际非营利组织由工厂、玩具品牌和零售商资助,旨在审核劳工和安全标准。

报道称,对企业来说,一个目标是帮助吸引和留住工人。在中国,由于劳动力减少以及就业偏好发生变化,许多年轻人不像父辈那样愿意到遥远的工厂工作,所以工厂招工变得越来越难。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对2015年人口普查数据的分析显示,由于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打工,中国的城镇和农村约有6900万留守儿童。

报道指出,中国政府承诺为受到大规模人口流动影响的儿童提供更多福利,根据数据,父母皆外出务工且年龄在16周岁以下的留守儿童有902万。

祖父母负责照顾许多留守儿童,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说,许多儿童缺乏足够的照顾和支持。

东莞金杯印刷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艾丽斯·杨说,她加入“玩具制造业道德规范项目”的“家庭友好空间”倡议,是为了帮助自己的企业并改善工作条件。

与中国其他许多制造业高管一样,她发现越来越难以在维持利润率的工资水平上找到足够的工人。她认为,今年耗资4万元人民币运营的暑期日托项目,是吸引和留住工薪父母的一种方式。

“玩具制造业道德规范项目”的马克·罗伯逊说,参与该项目的其他工厂报告说,它们招募和留住员工的能力提高了,工人与管理层的关系也改善了。

负责生产迪士尼漫威塑像和麦当劳快乐儿童餐玩具的英德卓佳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光辉(音)说,加入该计划是一项“回报丰厚的小投资”。他说,在夏天开始提供“家庭友好空间”后,他的工人变得更加投入,甚至建议他们的朋友和家人加入工厂。

罗伯逊说,西方的玩具品牌和零售商面临从工资上涨到中美关税争端等各方面挑战,它们必须找到方法“帮助中国的工厂更有效地竞争”。

“玩具制造业道德规范项目”打算明年扩大到25至30家工厂。然而,这也仅仅涵盖一小部分与子女分离的工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