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非洲猪瘟疫情总体可控 农业农村部强调对人没危害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图解]非洲猪瘟疫情总体可控 农业农村部强调对人没有危害

2018年9月3日,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某养殖户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该养殖户存栏生猪97头,发病12头,死亡9头。

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8月非洲猪瘟首次传入我国以来,此次疫情是继辽宁沈阳沈北新区、河南郑州经济开发区、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浙江温州乐清市、安徽芜湖南陵县、安徽省宣城市之后,我国境内第七个地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9月2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发言人广德福在谈及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情况时表示,截至目前,辽宁、河南、江苏、浙江4起疫情扑杀及无害化处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共扑杀及无害化处理生猪37271头,对相关产品也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安徽芜湖疫情正在处置,截至9月1日已扑杀及无害化处理生猪1264头。每起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均及时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启动应急响应。同时,深入开展疫情追溯,指导各地全面开展排查监测。截至9月1日,全国已排查场点2303.5万个,生猪10.3亿头次,疫情总体可控。

8月2日下午17时,辽宁省畜牧兽医局网站发布消息称,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诊断,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沈北街道(新城子)五五社区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并于8月3日上午11时确诊。这是我国境内首次发现非洲猪瘟疫情。

根据通报,沈阳市、沈北新区对疫点、疫区存栏生猪进行扑杀、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对受威胁区生猪进行全面采样监测,并全面展开流行病学调查。截至8月3日15时,疫点内913头生猪已经全部扑杀和无害化。消毒工作全面展开。目前,各项扑疫工作进展顺利,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半个月之后,8月16日下午,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消息称,8月14日,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场的一车生猪发生不明原因死亡,共260头,发病30头,死亡30头,产地检疫证明显示生猪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鹤立镇交易市场。8月16日凌晨,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

8月19日,农业农村部再次发布疫情公告称,8月15日起,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连成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场的生猪出现不明原因死亡,截至目前,发病615头,死亡88头。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这是我国继沈阳、郑州之后发生的第三起非洲猪瘟疫情。

8月23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称,8月17日,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畜牧兽医局接到报告,某养殖小区3个养殖户的生猪出现不明原因死亡。截至目前,发病430头,死亡340头。8月22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

8月30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称,8月29日,安徽省畜牧兽医部门在开展非洲猪瘟疫情排查时,发现芜湖市南陵县某养殖场生猪不明原因死亡。8月30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为非洲猪瘟疫情。该场共存栏生猪459头,截至目前,发病185头,死亡80头。

9月3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称,9月3日,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金坝办事处某养殖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该养殖场存栏生猪308头,发病152头,死亡83头。

针对接连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8月31日,农村农业部专门召开全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农村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强调,“当前我国非洲猪瘟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餐饮经营企业的监管,要求其从正规渠道购买合格猪肉产品,并按要求收集处理好餐厨垃圾;禁止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泔水饲喂生猪,严防疫情扩散蔓延。要共同努力打好打赢非洲猪瘟歼灭战,全力保障养殖业生产安全、肉品供给和社会稳定。”

广德福表示,每起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均及时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启动应急响应。同时,深入开展疫情追溯,指导各地全面开展排查监测。截至9月1日,全国已排查场点2303.5万个,生猪10.3亿头次,疫情总体可控。

病毒来源尚未确定

界面新闻注意到,不仅在我国,从全球范围来看,今年非洲猪瘟在多个国家暴发流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这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

据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介绍,非洲猪瘟首次于1921年发现于肯尼亚,因为它的临床症状与传统猪瘟高度相似,且首次发现于非洲而被命名为非洲猪瘟。此后,该疫情在非洲大部分国家陆续发生。

1957年,非洲猪瘟首次从非洲传出,陆续传播至欧洲的葡萄牙、西班牙、法国、比利时、荷兰等国家。1971年,疫情由西欧传至古巴。上世纪70年代末,传至巴西、多米尼克和海地。2007年,非洲猪瘟传入高加索地区,在东欧多个国家和俄罗斯爆发、扩散和流行。2005年以来,全球有16个国家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通报发生过非洲猪瘟疫情或检测到病毒,其中包括4个非洲国家、11个欧洲国家。

据悉,非洲猪瘟目前主要在非洲、欧洲、拉丁美洲的一些地区呈地方流行性,俄罗斯最近几年一直有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俄罗斯远东地区也陆续有关于非洲猪瘟疫情的报道。而在此之前,国内尚未有关于非洲猪瘟的病例报告。截至9月2日,除中国外还有11个国家报告发生3235起疫情。其中,今年8月25日,罗马尼亚农业部门证实该国最大的养猪场爆发非洲猪瘟疫情,预计将有超过14万头生猪被扑杀。此外,罗马尼亚南部地区最近一年以来已爆发数百起非洲猪瘟疫情,今年已扑杀了超过10万头生猪。

中泰证券研究所农林牧渔行业首席分析师陈奇对此分析道,尽管目前产业界对于国内非洲猪瘟传入渠道暂时还未有明确结论,不过专业研究结论显示:与境外的格鲁吉亚毒株(Georgia2007)属于同一进化分支。

陈奇认为,从产业方面判断,疫情可能是通过猪肉产品而不是活猪,被传播进来。猪肉产品、香肠等,传播更快也更便捷,国际案例显示也是如此,比如多米尼加或古巴疫情。因此,带有非洲猪瘟的肉制品残渣未经高温处理后,传播风险较大。

广德福表示,非洲猪瘟在我国周边国家已呈现大规模流行态势,疫情再次从境外传入的风险不可低估。

非洲猪瘟对人没有危害,暂停疫区生猪外调

针对非洲猪瘟疫情,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强调,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他动物不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对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不产生直接影响。

根据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农业农村部关于切实加强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发生疫情省份生猪及其产品调运要求,严格限制生猪及其产品由高风险区向低风险区调运。简单来说,就是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的省,在疫情解除封锁前,暂停生猪外调,同时关闭省内所有生猪交易市场,并对生猪产品的调运也作出了相应的规定。

上述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非洲猪瘟,各级畜牧兽医部门采取了果断、严格的措施,一旦监测到疫情,会立即扑杀疫点、疫区内的所有生猪,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流出封锁区。因此,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和产品都是经过检疫的,公众不必担心。

其中,深埋法是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的主要方式之一,也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深埋法对处理程序有明确技术要求,特别是对生石灰撒放、表面覆土厚度有明确要求。生石灰属于强碱,只要处理过程符合要求,就能够有效杀死非洲猪瘟病毒。同时,非洲猪瘟病毒对高温敏感,70摄氏度、30分钟即可灭活。深埋病死猪有一个生物发酵发热过程,特别是生石灰遇水也会产生大量热量,多重措施能够保证彻底杀死病毒。

种种迹象表明,在非洲猪瘟传入国内之前,相关部门及各地市动物疫病防控中心便已经开始着手防止疫情传入国内。今年5月份,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曾联合发布公告称,4月23日匈牙利发生1起野猪非洲猪瘟疫情。为保护我国畜牧业安全,防止疫情传入,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启运的来自匈牙利的猪、野猪及其相关产品,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而早在2017年9月,原农业部也曾下发关于印发《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保障生猪养殖业健康发展。要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响应的原则做出应急响应。各有关部门按程序启动《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和本预案,并根据疫情形势和风险分析结果,及时调整响应级别。

《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指出,疫情发生所在地县级以上兽医主管部门报请本级人民政府对疫区实行封锁,由当地人民政府依法发布封锁令。此外,疫区是由疫点边缘向外延伸3公里的区域。疫情发生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依法及时组织扑杀和销毁疫点内的所有猪只,并对所有病死猪、被扑杀猪及其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

谈及非洲猪瘟对国内生猪市场的影响,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生猪屠宰企业的产能总体是充足的,也就是说各省的屠宰企业有能力完成本省出栏生猪的屠宰。加之我们对生猪产品的调运采取的是差异化管理措施。所以,从全国整体来看,可以保障猪肉供应。当然,实施限制调运措施后,可能会对发生疫情省份的生猪生产带来一些影响,但这是防止疫情扩散的治本之策。”

陈奇也认为,非洲猪瘟传播方式决定对于生猪产能影响有限,即使未来是全国范围的,也不会短期造成整个行业产生大面积的去化(比如之前疫情发生时供应下降5-10%)。此外,农户目前暂未出现对疫情的极度恐慌情绪,被动去产能的情况没有发生。

“非洲猪瘟是非常典型的接触式传播的疫情(猪与猪、猪身上软蜱或者带有病毒的未经高位处理的猪肉制品),它不会像2007和2010年通过空气可以大面积传播的疫情,我们判断,接下来全国范围内不排除继续有非洲猪瘟,但它依然是点状发生,而非面状爆发。”陈奇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