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联通电信合并传言再起 双双回应称未接获任何通知

新京报

关注
电信联通回应合并传闻:不了解相关情况 未接获任何通知

原标题:合并传言再起 联通电信称未接获任何通知

受合并消息影响,联通电信港股快速拉升;上半年中国移动利润4倍于联通和电信之和

新京报讯 (记者马婧)9月4日,市场传出决策层正在审议一项合并中国联通集团和中国电信集团的计划。受此消息影响,中国联通港股快速拉升,一度涨近8%,收盘价为9.580港元,涨幅5.86%。中国电信港股涨幅一度逼近6%,报收3.89港元,涨幅逾4%。

不过,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随后进行了澄清:未接获任何通知。

联通、电信分别予以澄清

9月4日下午,有报道称,对于联通和电信的合并,目前决策层尚未就该计划做出最终决定,合并两家集团主要是为了加快5G的发展

随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对市场传言相继做出回应。中国联通集团称,公司注意到有媒体关于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合并的相关报道,公司不了解相关情况,且并未接获任何相关通知。中国电信方面回应称不了解相关情况,未接获任何通知。

记者就该传闻向国资委和工信部求证,国资委方面称“一点也没有听说”,截至发稿,工信部尚未做出回复。

近期,市场上频频出现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合并传言。据媒体报道,此前,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在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曾予以否认,“公司合并收购传闻近年来一直没有间断,江湖上常有传闻,这样其实挺好,说明电信公司很有存在感。”中国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表示,并无听到监管部门的通知。

此前,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相继进行了高管变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爱力出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党组书记李国华被任命为中国联通集团总经理,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调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总经理。

专家:业界有二者合并的呼声

不久前,三大运营商发布了半年业绩报告,中国移动有明显的领先优势。最新财报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营收39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股东应占利润达到656亿元,同比增长4.7%。中国联通,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491.1亿元,同比增长7.9%,净利润为26亿元,同比增长232%。中国电信上半年营收达1930亿元,股东应占利润为135.70亿元,同比增加8.1%。

从净利润角度来看,中国移动相当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之和的4倍,相当于中国联通的25倍,与2017年年报数据相比,差距缩小。电信专家付亮告诉记者,从主营业务角度讲,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差距有所缩小,但是幅度并不是特别大。

通信专家刘启诚告诉记者,业界有声音呼吁电信、联通合并以面对即将到来的5G。由于频谱分配、频段的划分直接涉及发放几张5G牌照,所以三家运营商也存在竞争。业界传言国内5G只发放两张牌照,这也从另一个角度为电信、联通合并提供了想象的空间。合并传言甚嚣尘上反映的是业界的一种心态,是对当前电信业发展不均衡要求改变的呼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