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网媒盛会缘何落址宁波?离不开乡村振兴的“宁波智慧”

央视

关注

原标题:网媒盛会缘何落址宁波?离不开乡村振兴的“宁波智慧”

9月6日,宁波将迎来一场高规格的互联网盛会——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一大波网络媒体大咖齐聚宁波,论道“智能互联时代的媒体变革与发展”。

智能互联时代,让我们进入物与物、人与物相连的大连接、大融合的全新世界。它是一场颠覆无数社会场景的大变革;它连通了百行百业,也融合了城乡,塑造了新时代的乡村;它让最现代的新技术与最传统的农村找到了共鸣,同频共振。

托起一场顶级盛会,绝不仅限于这座城市的个别优势,而是多个优势叠加,共同撑起它的高度。对宁波而言,乡村振兴的“宁波实践”,绝对一个重要品牌。

筑梦于乡野间,奋斗于山海间。立志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宁波,在强调互联、融合、共享的新时代,趟出一条特色的“宁波路径”,拿到了一张不俗的“成绩单”——

农村居民和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城乡居民收入比去年达到1.8∶1;

作为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余姚市梁弄横坎头用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农民人均收入位居前列,乡村振兴的经验今年被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点赞;

“规范小微权力”写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村民说事”制度在全市2498个村推广,两者为全国乡村有效治理探索提供了鲜活的样本;

……

成绩背后,是宁波勇于变革,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乡村振兴实践。

“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市的现代化;乡村不振兴不繁荣,就谈不上‘名城名都’。”在宁波,这已是全市上下一致共识。

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宁波尤其注重走城乡融合之路,从城乡统筹到城乡一体,再到城乡融合,宁波的探索和创新从未停止。

市委农办有关负责人说,多年来,宁波始终坚持“城乡一张图、全市一盘棋”,让农村人口“聚”起来、基础设施“联”起来、公共服务“沉”下去。

宁波西面有条公路叫浒溪线,全长113.15公里,串起奉化溪口和余姚梁弄、大岚等四明山区域乡镇。

“公路修好后,开通了城乡公交,山区居民进城方便多了。”余姚大岚镇旅游办王君飞说,从余姚城区开车到大岚,走浒溪线50分钟就到了,游客来四明山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不再感觉“山高路远”,拉动了“美丽经济”的发展,浒溪公路已成为景观道、致富道。

像浒溪线这样的一条条公路,延伸到宁波各个村落,将全市织成一张大网。目前,我市农村公路总里程9882公里,成为乡村振兴的大动脉和毛细血管。

近些年,宁波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目前,水、力、电信、广电宽带、等级公路、公交已实现建制村全覆盖。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农村区域已建成4G基站1099个,光网能力达到276万纤,在省内处于领先。

城乡融合,宁波敢为人先,创下多个记录——

2012年,宁波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一体、标准一致”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2013年,宁波实现基本养老保障制度城乡并轨;

2015年,宁波全面消除6000元以下贫困人口现象;

2016年起,全面实现城乡居民低保、基本医保和基本养老保障“三保”各自并轨。

数据显示,宁波的城乡居民收入比连续13年保持缩小,2017年为1.8:1。

美丽的乡村,才是令人向往的乡村。近些年,宁波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联袂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农村生态建设、农村安居宜居美居、美丽乡村分类创建四个专项行动,一批高颜值、高品质村庄脱颖而出。

海曙区龙观乡李岙村,以前房子破败,道路泥泞。2014年,李岙开始以联户自建的方式推进新村建设。如今,270多套排屋和90套多层公寓拔地而起,亭台楼榭,小桥流水,让山区村落散发迷人魅力,让城里人向往不已。

截至去年底,宁波创建象山、宁海两个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累计创建省示范乡镇22个、特色精品村62个;培育市级美丽乡村风景线30条、示范乡镇31个、示范村83个,和李岙村一样的“明珠”遍布宁波。

不仅如此,宁波还创新性地推动片区化、组团式创建,通过串联一个个“盆景”,打造具有浙东民俗风情的一道道“风景”。

乡村振兴,农村不仅要美起来,也要强起来,富起来。宁波立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吹响发展绿色都市农业的集结号,农村产业提质增效,向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科技化的高质量发展转型。

去年,我市劳均农林牧渔业增加值63183元,全省第一。

市委农办负责人说,我市推进都市农业示范区、主导产业集聚区、粮食蔬菜生产功能区建设,搭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平台。目前,宁波已建成现代农业园区216个,面积33.6万亩。其中,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去年成为全国首批1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

产业规模不断升级。慈溪蔬菜、余姚榨菜、奉化毛竹、宁海柑橘4条农业全产业链已冲进“十亿级”阵营。全市亿元以上的农业全产业链也有15条,链上企业126家,带动农户40.7万户。

智能互联时代,宁波通过“品牌农业+互联网”结合,让优势农产品突破时空限制,走向全国和海外。多年来,奉化水蜜桃、慈溪杨梅、宁海枇杷、镇海葡萄等,早已都走上了“线上+线下”的双线模式,依托各大电商和物流平台,实现销售新突破。

此外,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火爆,成为宁波农村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在“十二五”期间保持20%以上高增长的基础上,2017年我市乡村接待游客5100万人次,增长22%;营业收入50亿元,增长22%。

乡村振兴,现在仍是进行时。今年5月,宁波出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未来三年,宁波要实施九大乡村振兴专项行动,落实25个重点项目,推动宁波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为全省、全国乡村振兴提供宁波方案、宁波示范。

来源:甬派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