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媒体:自如陷甲醛房漩涡 应正视责任而非“封口”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红星锐评丨自如陷甲醛房漩涡,重要的是正视责任,而不是“封口”

来源:红星新闻

最近,链家旗下长租公寓平台自如真的是摊上大事了。9月1日,一篇名为《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在朋友圈中疯传。在他过世后,他的家人检测了他租住的自如房,结果显示,甲醛超标。9月2日,据红星新闻报道,成都的廖先生和刘女士在租自如房之后,出现身体不适,检测公司的检测结果显示,他们的房间甲醛超标,含量在国家标准的3-4倍间。(点击阅读报道原文:住自如首租房,一套房3人身体不适,检测发现甲醛含量是国标3-4倍)还有网友反映,曾当场拆穿自如甲醛检测人员对数据做手脚,而且通过自如申请的第三方空气检测结果存在被人为操纵等情形。

诸如此类的新闻,在舆论场一个接着一个。这些案例的矛头都指向一个问题,那就是自如房源的甲醛超标。这一问题没有以个例呈现,而且以一定程度普遍的态势呈现,不能不让人怀疑,自如的甲醛超标问题,不是偶发,也不是个别的操作疏忽和失误,而是整体层面存在的显性漏洞,凸显的便是相关机制和规范层面的现实缺失。

面对租客们对甲醛超标的质疑,自如一般都会亮出“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装修板材”这一底牌。但是有了这一底牌,就意味着自如自身没问题了?其对甲醛超标就不负有必要责任了?怕不尽然。装修材料符合标准只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而作为房源的装修方和出租方,在出租之前,自如要保证的是房源整体环境安全。若想实现这一点,还要进行室内环境检测,以及其他方面的安全检查,全部达标才可以将其出租,并要保证检测结果的科学合理,还有租客对这一情况的知情权。

可现实是,保证房源环境安全的路径操作,却存在着较大的争议。就拿9月2日红星新闻报道案例来说,当租客提出要看装修后的检测报告时,并没有得到回应。对于装修结束后租客入住之前,是否做过室内环境检测?以及租客自己找机构所做的检测报告出来后,自如方面是否进行过调查和整改?自如也没有给出正面答复。

一方面,甲醛超标的事实真正存在;另一方面,自如又对应有的检测和整改情况缄口不言。将这两方面结合在一起看,所呈现出来的怕就是所谓检测与整改的缺位,这也进一步凸显了自如在企业责任层面的缺位。

不仅如此,在很多案例中,对于租客的诉求,自如所做的不是倾心倾力为租客着想,最大程度维护租客正当权益,而是“以自我为中心”。怎么讲呢?自如所提出的一份“和解协议”就是最好的证明。其要求租客“不再主张任何权利”、“不得……发出有损对方声誉的言论”、“对协议内容进行保密”。

也就是说,损害租客健康权益的事情已经实质发生,作为平台方的自如却想的是借着租客维权的诉求,趁机减少负面,缩小影响,为自如的公关形象助力。这真是让人难以接受的逻辑与要求,本质上就是将租客权益当成了为自身谋利的砝码,行的又是进一步伤害租客与公众的恶事。这样的协议哪里是“和解”,分明就是“封口”,如此行为,与“甲醛门”扯在一起,彻底撕掉了自如的遮羞布。

自如陷“甲醛门”,真正的症结还是“为了利益却丢了安全与责任”。无论是在房屋环境检测上的现实缺失,还是在事故发生后的“封口”行为,都离不开与利益的纠葛。对利益的盲目沉浸,也迷失了自如的心境,进而造成了安全与责任层面的缺位,回到了“野蛮生长”的现实起点。

在自如的回应中,除了“如果是我们的问题,会面对承担”这种流于表面的态度,再就是“9月1日起下架全国九城全部首次出租房源,待检验合格再行上架”的行为,相对偏务实一些。当然,这并不是终点,关键还得形成常态有效的检测机制,对租客诉求更坦诚相待,而不是一味“封口”,真正承担起安全与责任,对租客和公众负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