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洛浦县:卫星工厂带动村民就近就业

和田信息网

关注

原标题:洛浦县:卫星工厂带动村民就近就业


近年来,洛浦县找准精准脱贫的途径,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大力发展企业“总部+卫星工厂”扶贫模式,让农村富余劳动力到附近“卫星工厂”上班,从农民转变为工人,有效解决了贫困农民特别是贫困妇女外出务工难、脱贫难的问题。

走进多鲁乡阔台买村的服装卫星工厂生产车间,128名工人脚踩着缝纫机踏板,手中的布料在针板上移动,工人们正为完成出口睡衣订单忙碌着。年初的时候工厂签订了一批出口睡衣订单,为了保证按期完成加工任务,工厂采取计件工资、按劳计酬的方式,鼓励工人积极生产、多劳多得。

和田好学郎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白杨福说:“我们是2017年4月26号进入洛浦县登记注册的一家服装企业,主要生产一些简单的、量比较大的单一款式睡衣;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从最初的一个工厂,扩展到了现在的22个卫星工厂,吸引了附近1420名群众前来就业,其中有870人是贫困户”。

沙拉拍提·吾布力艾山是阔台买村服装卫星工厂的一名组长,目前已经熟练掌握了服装加工的所有流程。沙拉拍提·吾布力艾山说:“我以前是个家庭主妇,专门在家带孩子,没什么经济收入;到工厂上班后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村里还建了托儿所,孩子有专人看管,我也可以安心的上班挣钱了”。

阔台买村村民艾丽克亚提·阿不力米提说:“现在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的政策这么好,从各个方面来扶持我们,政府为我们搭好了平台、找到了出路,接下来就要靠我们自己努力奋斗了”。

据了解,洛浦县现有卫星工厂139个,其中新建89个,改扩建50个,政府投资建设88个,企业投资建设51个,带动就业2630人,为2020年实现贫困摘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