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致命“旅居” 哈尔滨大火“头七”20具遗体全火化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一场致命的“旅居”,哈尔滨大火“头七”,遗体全部火化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8月31日,是哈尔滨北龙温泉酒店火灾遇难者的“头七”,位于5A级景区太阳岛上的这家酒店仍被警方封锁,没有遇难者家属到此祭奠。当天,20名遇难者遗体已全部在哈尔滨市殡仪馆火化,骨灰盒交到了每一位家属手中。

目前,这个88人老年旅行团的幸存者中,尚有7人在哈尔滨市多家医院接受救治,其余人员已回到北京。通过采访幸存者及他们的亲友,《中国新闻周刊》了解到这场无妄之灾背后的故事。

今年4月,74岁的张秀花和她的姐姐张玉珍签下一份“九方愉悦安养联盟”的旅居合同。买下了价格为19999的疗养套餐,其中包括60天的旅居疗养卡和不间断的健康理疗。这张卡意味着,每次10天的旅游,他们总共可以去6次。

北京九方愉悦商贸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九方愉悦”)经理、执行董事赵春兰向《中国新闻周刊》解释道,“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旅游咨询,就是说,可以给接受咨询的人设计一个旅行路线。‘旅居’,就是安排老人在一个目的地住下后在周边游玩,这次是为了考察哈尔滨市内一处旅居目的地而设计的考察路线。”而实际上,他们此行在到达哈尔滨之前,先到大庆参观了王进喜纪念馆和石油科技馆,又在五大连池游玩了3天。

“像我平时上班特别忙,有这么一个团体带她出去玩也挺好。每次还没回来,就开始发照片,告诉我们吃了什么、去了什么景点,她真的特别开心。”旅行团成员张秀花的女儿李宝珍说,哈尔滨已经是母亲走过的第五个地方了。没想到的是,这一次出事了。

8月24日晚,张秀花和姐姐张玉珍入住北龙温泉酒店的同一个房间。在25日凌晨的那场迄今仍原因不明的大火中,张玉珍幸运地逃了出来,而张秀花却没能躲过死神。

一年前,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71岁的杨宝珠开始在“美篇”上用照片记录她在“九方愉悦”旅途中的经历。她所更新的十余次相册中,包括北京怀柔、海南万宁、云南文山、江西龙虎山、辽宁丹东之旅。

8月20日,杨宝珠在“美篇”上的旅游相册永远停止了更新——她成为哈尔滨酒店大火的遇难者之一。

通过杨宝珠的相册可以看到,除了一些普通景点,“九方愉悦”组织的旅行团还去过多家养老中心和保健品生产基地进行参观。海南兴隆安养中心、云南七丹药业,以及此次事故的发生地北龙安养中心,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今年3月的“七丹药业”之旅是这一系列旅行中的一站。那一次,赵春兰带了约30位老人到七丹药业公司参观。“一辆旅游大巴,差不多坐满了。”据七丹药业负责接待这个旅行团的员工介绍,赵春兰是他们公司在北京的代理商,经常从公司进“三七粉”之类的保健品。总部常常接待一些前来考察的代理商,邀请他们到公司内部参观。

相比于张秀花和杨宝珠,70岁的刘桂侠算是“九方愉悦”的老主顾。她的邻居王甫君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近四年来,刘桂侠从“九方愉悦”的门店买的保健品金额高达十几万元。

刘桂侠买保健品的事几乎不告诉家人,但有时会向自己的朋友聊聊。从王甫君那里,记者了解到刘桂侠光顾“九方愉悦”的经历。会员们在门店购买保健品、绿色蔬菜等都是通过会员卡,没有会员卡的人买不了。买的多了可以积分,用积分可以换蔬菜,或者换取旅游的机会。

王甫君和刘桂侠住在同一层楼,出事后三天的8月28日她尚不知道,刘桂侠已经在哈尔滨酒店大火中遇难,与她一同葬身火海的,还有她74岁的老伴。“(8月)16号她走之前还告诉我,她和丈夫一起去旅游。”一天前,王甫君在电视上看到了哈尔滨酒店发生大火的新闻,但她万万没想到,自己身边的人竟然出了事。

刘桂侠和老伴住在一起,儿女平时不在身边,在王甫君看来,他们出去旅游的机会都是“九方愉悦”提供的,仅就这一点,已经足够吸引这些老年人了。只是谁也没想到,老两口再也没回来。

在走访“九方愉悦”西城区店铺时,记者从附近居民处得知,“九方愉悦”原来是卖蜂蜜的,名字也不叫这个。经查,在同样的位置,“九方愉悦”以前叫做“北京蜂业”,是一家保健品代理商。

北京蜂业总公司商务经理逯爱丽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大约一年前,赵春兰加盟了北京蜂业,作为北京蜂业的代理商,她现在依旧会在总公司那里拿货。但是,对于赵春兰已经更换牌照,改名为“九方愉悦”的事情,逯爱丽表示毫不知情。谈及是否知晓“九方愉悦”同时在经营旅游业务,逯爱丽认为,那只是赵春兰的营销手段,与北京蜂业总公司无关。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 “九方愉悦”与北京蓝天之旅国际旅行社(以下简称“蓝天之旅”)之间。赵春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她是“蓝天之旅”的门店经理人,为此,她还拿出了“蓝天之旅”的营业执照副本,和一份缺少日期的合同,这份名为《北京蓝天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门市经营协议书》的合同上,盖有“蓝天之旅”旅行社的印章。然而,“蓝天之旅”负责人段振海否认了这一说法,“我们与‘九方愉悦’没有任何合作关系。”

《中国新闻周刊》向和赵春兰签署上述合同的业务员谢明臣求证两家公司之间的关系。谢明臣表示,他在“心心联合”平台工作时,的确与赵春兰签过合同,赵春兰通过该平台购买旅游产品和地接社对接。

天眼查上的信息显示,北京心心联合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范围为互联网旅游,技术服务与开发,其法人代表吕翼斌在2017年5月4日前曾任蓝天之旅法人代表。

谢明臣表示,他当时只是负责签合同,不久后就离职了,在他离职前赵春兰并没有走完流程并取得门店的营业执照。同时,谢明臣透露,“蓝天之旅”内部人士告诉他,赵春兰签订的服务协议已经到期了。 在被问及“心心联合”与“蓝天之旅”的关系时,谢明臣随即挂断了电话。

遭遇哈尔滨酒店大火的旅行团名为“九方愉悦、蓝天之旅”,然而,迄今为止,这两家公司之间的商业关系仍不清楚。北京市旅游委有关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由于赵春兰提供的合同并不完整,有的地方没有署名,有的地方没有标明日期,因而,根据现有证据,无法断定“蓝天之旅”应该在此次事件中负责,目前只能说两家公司之间有关系。

在老人和他们的家属们看来,不论叫做“旅游”还是“旅居”,都无所谓,能有一个比较可靠的公司带着普通旅游团不敢接的老人出去游山玩水,就已经不错了。但“九方愉悦”负责人赵春兰一直刻意强调他们项目是“旅居”,“我们签的是‘旅居’合同。老年人异地养老,就是居住在这儿,然后游玩。现在,在旅游和工商执照里,都没有这一项。”

北京市旅游委有关人士表示,由于“九方愉悦”属于商贸公司,并不是在旅游委登记过的旅行社,因而,旅游委能否介入对其进行调查和处理,尚无法确定。

实习记者/张洁琼  本刊记者/李明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