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哈尔滨火灾酒店内部像迷宫 多次消防检查不合格

北青网

关注

原标题:哈尔滨酒店火灾调查:“迷宫”一样的内部构造 多次消防检查不合格

记者/佟晓宇 李强 钟友迪

编辑/刘汨 宋建华

多位幸存者对于北龙温泉休闲酒店的内部构造给出了一致的评价,“像迷宫一样。”

8月25日凌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北龙温泉休闲酒店发生火灾,截止目前共造成20人死亡,20多人受伤。目前,事故调查工作已全面启动。

火灾发生时,正好有一个90余人的老年旅行团入住这里。浓烟不断的涌进房间的,老人们仓皇从床上爬起来,却发现迟迟找不到出路。

深一度记者调查发现,在此前消防部门对北龙温泉休闲酒店的检查中,多次结果均为不合格。同时,在现场记者发现了一份针对该酒店的执法情况汇报,其中显示,该酒店在报警系统、疏散标志以及灭火系统等多个方面,均被发现过存在隐患。

“迷宫”一样的酒店

65岁的陶玉珍躺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的急诊病房里,回忆起25日凌晨在酒店里发生的一切,她感叹着:“我算是捡回了一条命。”

凌晨四点半,住在北龙温泉酒店3楼的陶玉珍听到了“嘭”的一声,她赶紧从床上坐了起来。“就看到烟从门缝里往里灌,我就去把门打开。”当她打开门时才发现,楼道里全是滚滚黑烟。“着火了!”

“那火烧得太厉害啦!烟都是辣的!”陶玉珍赶紧把门关上了,与此同时,她听到别的房间也传来了呼喊声。

浓烟还在不停地从门缝里透进来,呛得陶玉珍涕泪直流。突然,房间里断电了,天还没亮,屋内一片漆黑。摸索着,陶玉珍开始寻找自己的眼镜和手机。另一位同房老人则用湿毛巾捂住了嘴,到窗台透气。

陶玉珍找到手机拨打了报警电话求助,而后,她又将床单系了起来准备先从楼上爬下去,无奈长度不够作罢。此时屋内的烟却越来越多,陶玉珍和同屋的老人只好站在窗口等待救援,“窗外边儿也有烟,一阵一阵的特别呛人。”

同团老人胡贵芬和她的老同学,是在睡梦中被猛烈的敲门声叫醒的。开门一瞬,一股热浪就扑了过来。服务员催促着两位老人赶快跟着离开酒店,她们便裹上沾了水的被子跟着往外跑。

“宾馆像迷宫一样,一会儿上一会儿下,如果没有人带领着肯定出不来。”后来胡贵芬才发现,自己位于二楼的房间附近火势不小,她听说:“旁边的两间,人都没了。”

“跟迷宫一样”是不少幸存者对于酒店内部构造的评价。同样住在二楼的一位幸存者也告诉深一度记者,他逃生时是通过楼梯走下来的,但楼梯修得很怪。“就跟走进迷宫一样,走了两趟,都找不着门。”

老人陶玉珍在房间里等待了40分钟左右,被赶来的救援人员从3楼的窗户口救下。逃离火场期间,不知为何又绕回了酒店内的楼梯里, “那里头根本找不着北,乱七八糟的,上上下下结构太复杂了。”

逃出火场后,陶玉珍感觉到自己身体有些不舒服,“像灼伤的疼痛感。”她和其他幸存者被送往医院接收治疗。

根据通报,当日5点03分,消防部门赶到火灾现场,两个多小时后,明火被完全扑灭。最初在火灾现场发现了16具遇难者的遗体,另有两人在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宣布死亡。

酒店里的火

8月26日凌晨,深一度记者来到太阳岛上的火灾现场。在事发酒店外围,警方已拉起警戒线。酒店四周路口均有警车执勤,并往来巡逻。

在警灯的闪烁映照下,可以看到,北龙温泉休闲酒店除去木制的酒店大门相对完好外,酒店外墙上有明显烟熏后的黑色痕迹。

据媒体报道,起火酒店为4层砖混结构,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建筑2、3、4层部分过火,过火面积约为400平方米。据人民网消息,根据黑龙江省消防部门消息,火灾与二楼厨房起火有关。

目前,事故调查工作已全面启动,40余名专家和技术骨干组成的专家组,将对火因开展技术调查。

在太阳岛内另一家酒店厨房工作的王德志分析,如果是厨房起火,恰好凌晨四五点钟正是厨房准备早餐的时间。在他看来,酒店厨房在消防安全上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排烟管道,不及时清理油渍,只要一点火星就全没了。”

王德志介绍,在太阳岛上,几乎每个月酒店都会有一次消防检查,每半年则会组织一次消防培训、宣传。另据了解,在事发之后,太阳岛内已有酒店接到消防检查通知,停业一天。

老年团

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大火,陶玉珍和老人们在8月25日上午,就准备乘坐高铁返回北京。老人们都来自一个叫“九方愉悦·蓝天之旅”的老年旅行团,在此之前,他们一行90余人从北京前往黑龙江,在哈尔滨、大庆等地游玩。

据陶玉珍介绍,团里除了中老年游客外,还包括3名工作人员,游客的年龄大多在四五十岁以上。陶玉珍今年65岁,但在老年团里还算年轻的,她记得其中还有一名87岁的老人,以及一位拄着拐棍的老太太,“工作人员有时要搀着她。”

8月24日下午五点钟左右,老年旅行团在哈尔滨玩了一天后,到达哈尔滨市太阳岛上的北龙温泉休闲酒店。有的团员放下行李、吃过饭,在晚上8点就早早上床休息了。

陶玉珍告诉深一度记者,根据原本的行程安排,他们将于8月25日乘坐上午10点半的火车返回北京,“路上吃的面包和水都已经买好了。”

陶玉珍表示,“九方愉悦·蓝天之旅”旅行团是由北京九方愉悦商贸公司组织。在火灾发生的酒店门口,也曾拉出“……欢迎北京九方愉悦,蓝天之旅的叔叔阿姨……”的条幅。陶玉珍一直称自己是“会员”,她表示,是交了钱之后成为该公司会员,而公司也“搞旅游”。

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北京九方愉悦商贸公司成立于2015年,经营范围包括:销售食品、保健食品;销售家用电器、……化妆品、新鲜水果、蔬菜;旅游咨询等。这其中并未包括具体的“旅游业务”。

在某招聘网站中,北京九方愉悦商贸有限公司则声称自己“主要以经营绿色有机食品为主,……在给你最安全的食品享受和保证下,我们还带你到处旅游,缓解你在大城市的生活压力。”记者检索网络信息发现,2018年3月,“九方愉悦·蓝天之旅”会员也曾赴云南旅行,旅行团中同样以老年人为主。

另有幸存老人的亲属表示,老人每人交纳2万块钱后,便可以参加该公司组织的免费采摘和免费国内游活动。另据红星新闻报道,“九方愉悦·蓝天之旅”主要面向中老年人,还向他们出售辅酶Q10、螺旋藻等保健品。

据媒体报道,目前,北京旅游委已经介入对此事的调查当中。

多次不合格的消防检查

据哈尔滨当地警方通报,本次火灾事故涉案嫌疑人,现年46岁的北龙温泉休闲酒店法定代表人张某平,已于8月25日因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另有两名该酒店管理人员正在接受调查。

事实上,一些曾经入住北龙温泉休闲酒店的住客,早就对这里的消防安全流露出了担忧。

在曾经入住该酒店数次的黑龙江人齐名看来,酒店内的安全出口提示并不到位,像迷宫一样,每次回房间都要找半个小时。并且,所有墙面都是木质结构,“现在想想都很怕!”

今年5月份入住过酒店的张亮亮也有相同的感受,“在里面根本找不到安全出口!不问路根本不知道怎么走。而且在楼里完全没信号,手机一点信号都没有,WIFI也连不上。”

2018年8月19日有某旅行软件用户在该酒店下方发布差评,并追加评论称:“孩子白天比赛的时候在楼里转,发现通道狭窄、而且很复杂,白天转都容易迷路。最关键的是没有明确的防火通道指示,心想万一发生火灾怎么办?”

早在一年前的8月15日,黑龙江当媒体《生活报》也曾报道过北龙温泉休闲酒店的火灾隐患。报道中称,在北龙温泉景区接待大厅,“消火栓”门被一处木质雕塑遮挡住,门框上“安全出口”指示灯不亮。更衣室未设置灭火器、“安全出口”则指向封死的门。

记者查询黑龙江省消防部门官网发现,从2017年12月到2018年3月间,消防部门对北龙温泉休闲酒店进行了六次消防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其中有四次抽查结果为不合格。

深一度记者从火灾现场发现了一份关于北龙温泉休闲酒店有限公司执法情况的汇报,其中显示,在2017年6月14日的检查中发现,该单位存在疏散指示标志、室内报警系统存在故障、室内消火栓被杂物遮挡、喷淋头损坏的火灾隐患。并依据相关规定,对该单位做出了4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在2017年7月25日的检查中,发现该单位存在报警系统故障、防火分区超面积、疏散指示标志未形成连续性、应急照明灯数量不足、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存在故障、喷淋头损坏、室内消火栓被杂物遮挡、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标准、防火检查、巡查记录不符合标准、地下设置燃气锅炉的火灾隐患以及未经消防验收擅自投入使用的违法行为。针对火灾隐患,依法责令该单位限期改正。

2017年7月27日,对该单位进行复查,发现该单位未整改火灾隐患,依据相关法规进行了罚款,并责令停止使用。

即使隐患不断被发现,依然没能阻止北龙温泉休闲酒店火灾的发生。在2018年8月25日13日,又有一名收治的伤者抢救无效宣告死亡。截止26日14时,在现场坍塌部分最底部又发现一名遇难者。至今,火灾事故共导致20人死亡。截止目前,已有9位遇难者家属到场并确认遇难者身份,搜救工作已全面结束。

8月26日下午4点,在距离火灾现场几百米外的安置点内,抢救出来的行李物品被铺在地上,有的包上还留着过火后烧出的窟窿,连灭火时浇上的水,都还没有完全干透。

一些行李在主人签字确认后被取走了,还有一些行李,则迟迟无人认领。

(文中陶玉珍、胡贵芳、王德志、付阳、齐名、王亮亮为化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