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山东省委省政府紧急通知:进一步做好抗灾救灾工作

闪电新闻

关注

原标题:山东省委省政府紧急通知:进一步做好抗灾救灾工作

8月26日,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灾区群众非常关心,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省委、 省政府高度重视,作出进一步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的安排部署,要求把抗灾救灾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扎实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抗灾救灾有力有序有效。

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活 扎实做好搜救抚慰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多方筹措抗灾救灾物资,足额供应群众生活急需的方便食品、瓶装水和帐篷、折叠床、应急手电、毛巾、肥皂等生活用品。开通抗灾救灾车辆绿色通道,坚持精准救助、帮扶,确保每一个受灾群众都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饮水、有病能得到及时救治,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超前谋划受灾群众过冬工作,及早确定过冬场所,提前筹措、备足备齐棉被、 棉衣等取暖御寒物资、设备,保障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公安部门要抽调专业力量,指导灾区全力搜救失踪人员。加大医疗急救物资供应力度,尽最大努力救助受伤群众,确保救出人员得到及时治疗。

切实加强防疫免疫工作 深入开展防灾排查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增派卫生防疫人员,实行医疗救治与卫生防疫相结合,积极做好卫生防疫、健康知识宣传普及等工作。加强疫情监测,严防疫病流行和传播。

加强预警预报,强化雨情、水情、汛情和地质灾害发展变化的监测、分析,努力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及时对重要天气形势和灾害性天气做出预判,第一时间报告预报信息。抓紧开展全面排查。根据排查情况,全面开展损毁工程修复。

科学组织开展生产恢复  及时开展统筹规划

要加快内涝排除进度,组织力量搞好灾后环境清理整治,抓紧抢修灾毁基础设施,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加快灾区恢复生产。

科学有序推进受灾地区重建各项工作, 充分考虑受灾地区实际情况,对损坏的房屋、蔬菜大棚、生产设施等恢复重建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安排。按照统筹规划、着眼长远、科学评估、分步实施的原则,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抓紧编制灾后重建规划和具体方案,尽快组织实施。

严格物资和资金监管 依法有序开展受灾理赔

严格按照《救灾捐赠管理办法》规定,设立捐赠专户,接受社会捐赠。按照《山东省救灾物资管理办法》《山东省救灾资金和物资发放工作规程》,规范管理抗灾救灾资金和物资。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强化资金、物资的审计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纪严肃追责。

及时启动大灾理赔应急预案,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

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各级党员干部要在抗灾救灾中当先锋、打头阵,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积极主动做好抗灾救灾和重建各项工作。要广泛动员受灾群众积极开展自救,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