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洞朗对峙解除近一年后 中印防长终于做了这些决定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头条 | 洞朗对峙解除近一年后,中印防长终于做了这些决定——

印媒称,中国和印度8月23日决定致力于确定新的双边防务合作协定,并商定加强两国军队在多个级别的互动。

据印度雷迪夫网站8月23日报道,官员们称,这些决定是在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印度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近两小时的会晤中作出的。此次会谈的重点是建立守卫实际控制线的两国军队之间的互信。

印度国防部称,作为信任建立措施的一部分,双方还决定尽快实现拟议中的两军热线的开通。

消息人士称,西塔拉曼谈论了印度一直面临的由跨境恐怖主义带来的安全挑战、印度对于实现阿富汗和平稳定的观点以及确保南海的航行自由和领空飞越的必要性。

消息人士称,双方讨论的重点主要是贯彻今年4月中印两国领导人在武汉非正式会晤中的决定,其中包括加强两国军队之间的战略交流。

印度国防部在一项声明中说:“决定扩大两国武装部队之间与训练、联合演习和其他专业互动相关的接触。双方还决定致力于确定新的有关防务交流和合作的双边谅解备忘录,以取代2006年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声明称,西塔拉曼和魏凤和以“轻松、坦诚和建设性的态度”讨论了双边、地区及国际问题。

国防部称:“(双方)商定致力于全面实施持续的信任建立措施,以及加大在工作级别上的互动,以便确保维护和平与安定,包括尽早开通两国武装力量相关部门之间的热线。”

报道称,在会晤中,双方同意应尽快开通两国军队之间拟议的热线。不过,目前并不知道双方是否能够解决那些推迟热线开通的问题。中方提议应该在两到三个级别上设立热线联系。

另据《印度快报》网站8月24日报道,在洞朗的对峙解除近一年后,中国和印度已同意致力于在争议边界沿线全面实施持续的信任建立措施,此外还将起草有关两国防务交流和合作的新的双边谅解备忘录。

报道称,双方还商定敏感地处置类似洞朗的事件,并通过军方较低级别的互动加以解决。

报道还称,上述内容是由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与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进行双边磋商时确定的。消息人士告诉《印度快报》,双方同意类似洞朗的事件应该谨慎地加以处置,并以克制、理性和成熟的态度进行处理。据称两位部长商定,这样的事件必须通过两军所有层级的会商和互动加以解决。

印度国防部在一项声明中说,为了确保边界的和平与安宁,两位部长商定加大工作级别的互动力度,包括实现武装部队相应部门之间热线联系的运行。

消息人士称,长期悬而未决的军方热线问题将继续搁置,因为印度希望在新德里印军总部的军事作战局与中国军队总部之间设立一条热线,而中国则希望有不止一条热线,它们将连接双方相关的军事指挥部。消息人士说,这个问题现在已经留给官员们商讨解决。

消息人士说:“此次会晤的目的是交换想法,我们将在国旗会谈时对这些想法进行现场推动。”据消息人士称,西塔拉曼还表示,中国对于诸如供水、供电等边境地区的发展活动不应抱有任何疑虑,因为这些都是以发展为目的的。中方则表示这些活动不应损害他们在边境地区的利益。

报道称,魏凤和正率领一支包括军方重要官员在内的代表团对印度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8月21日,印度总理莫迪在新德里会见了到访的魏凤和,莫迪称印中关系是世界稳定的一个因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