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两年被甩五次啥感受?蔡英文用“断交微笑”告诉你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两年被甩五次”是个啥感受?蔡英文用“断交微笑”告诉你

来源:今日台湾微信公众号

“两年被甩五次”到底是个啥感受?写在蔡英文脸上的是一种麻木,甚至是一种已经习以为常的“冷漠无感”。上台两年、出访五次、“被断交”五次,平均每花台湾纳税人的钱高调出访一回,就丢掉一个“友邦”。但谁料,如此严酷的“挫折锻炼”反而培养出蔡英文的“断交免疫力”。21日举行的被萨尔瓦多“断交”记者会上,蔡竟被逮到会前笑开怀,直到记者会正式开始才“变脸”做严肃状的诡异一幕。

用蔡英文亲信、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的话说,真的很遗憾,“在蔡英文出访回来第一天就要宣布这个消息”。但事实上,对绿营而言,真正“遗憾”的恐怕不仅是令人尴尬的“断交时间点”。此番蔡大动作过境美国,去程好不容易窜进了在美国联邦机构中处于“边角地位”的里根图书馆,回程时又踏进了“谁买票都能参观”的偏重教育职能联邦机构——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但无论如何,毕竟是大张旗鼓地以台当局领导人身份率团到访还“免票参观”了美国联邦机构,照理说,回到岛内自可狠吹一波“外交突破”,宣扬一下民调又回升了多少,为年底的选情壮壮声势,结果原本准备好的“突破声明”无奈换成了“被断交声明”,绿营心中岂能不“遗憾”。

与前几次“被断交”声明的内容大同小异,蔡英文依旧声言不畏大陆“打压”,团结克服困难云云。听得岛内网友感叹,“或许再‘断交’几次,蔡千金连记者会也免开了,发个新闻稿骂骂大陆与‘断交国’,然后过了一天,大家就别再提了”。甚至台湾媒体竟总结出了蔡当局“断交”声明的写作套路“五步法”,颇具讽刺意味。然而对台湾百姓而言,蔡当局的“友邦”数是多了一个还是少了一个,大家恐怕真的“无感”。非要说的话,没准有人还会因为少了个能让“小英”出去“撒 钱”的地方,而暗自欢喜。对台湾百姓而言,切实提升收入及生活水平才是“真事”,可惜自家的领导人只忙着“拼政治”。

在这份千余字的“被断交”声明中,蔡英文一共六次高呼“团结”,并对在野党喊话,“此时此刻,不是我们相互比较两岸政策的时候,而是要团结一致……”于是乎,在民进党当局接连遭遇“断交”的尴尬时刻,蔡英文终于想起“团结”了,仿佛全然忘记了此前专门设立“党产会”、“促转会”,对中国国民党抄家灭门时的穷凶极恶;仿佛在其出访期间,“促转会”突袭国民党智库贴封条之时,世间尚无“团结”二字,唯经蔡英文创造、提醒后,方才有此一说。其实,蔡英文在“被断交”伊始高呼“莫要相互比较两岸政策”,无非意在利用“团结”之名抢先“堵住蓝营的嘴”,避免其谈及马英九任内台湾“友邦”除冈比亚外一个不掉,马昔日出访时曾给予高规格礼遇的“前友邦”,如今纷纷与蔡当局“断交”等令绿营难堪的对比性事实,继而抢先扣下“大帽子”:你敢批我的两岸政策让台湾外事碰壁,就是“破坏台湾团结”!

除了按住在野党,蔡英文此次高呼“团结”时也再度老生常谈,将“人民”裹挟进来,声言“大陆打压台湾人民走向世界的意志”云云,完全回避自己是严重缩限台湾国际空间罪魁祸首的同时,也继续将“台独”政权与台湾人民,乃至在野党通通“强行打包”成名唤“台湾”的概念整体,继而每当“台独”政权在国际社会上碰壁时,就声嘶力竭地呼嚎大陆“打压台湾”。

发表声明过程中,站在孙中山画像前的蔡英文还标新立异,为中国台湾发明了一个亘古未有的称谓——“中华民国(台湾)”。刻意凸显台湾的政治意涵,无非要将“中华民国”进一步“台湾化”,甚至慢慢往“一中一台”倾斜,目的自然是对抗大陆。蔡在声明中更直截了当表示,仍会诉诸理念相同的国家共抗大陆,“联美抗中”的企图暴露无遗。或许,在中美贸易战的当口,“商人治国”的美利坚确实乐于对大陆打出一张不会自伤,也几乎零成本的“台湾牌”。只是唯独苦了岛内老百姓,要为绿色党派的一己之私陪绑上自己的生计福祉,承受蔡英文们对抗大陆的重创波及。

有道是“君子绝交,不出恶言”,但几乎每一个与蔡当局绝交的“前友邦”,都要受蔡英文们“见钱眼开”的指控与抨击,这次令蔡当局颇为难堪的萨尔瓦多更不例外。“断交”发生后,吴钊燮宣称萨国不断向台要求大量现金,对此,萨尔瓦多总统府发言人在电视访问时直接打脸蔡当局:“台湾的指控‘卑鄙恶劣’、‘完全错误’,因为其他许多国家都选择与北京缔结外交及商业关系。”其实,随着大陆的日益强盛并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越来越多的国家出于自己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希望同大陆发展合作已是必然趋势。从当今国际形势看,与大陆建交才会带来更大利多。台湾过去的“友邦”,也均是出于国家利益考虑,主动寻求与大陆建交的。当一中原则不断凝聚为当今国际社会的高度共识,台湾在外事上的损失将不会停止于萨尔瓦多,这一点毋庸置疑。

但倘若台湾的“友邦”继续断下去,民进党当局不会担心吗?在这一点上,蔡英文用诡异的“断交微笑”告诉你:不会。首先,无论是顽抗“九二共识”,推行渐进“台独”,还是挟洋自重将台湾问题国际化,蔡英文早就料定,在自己一连串的爆冲操作下,两岸关系不可能好。蔡对于可能由此招致的各种大陆反制措施,无论是想的到还是想不到的,都已做好充足的心理承受准备。对其而言,别说是“断交”,就算哪天真的引发兵连祸结,自己手中也握有2300万“人质盾牌”外加天天演练“护驾逃跑”的台军,还是相当有望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

其次,“被断交”纵然丢脸,但并不实质动摇蔡英文的权位,领导人“大位”依旧风光照坐。掐指算算,时至今日马英九拼死拼活留下的“友邦”还剩17个,若以目前平均“出访一次断一个”的频率计算,还够我蔡英文花着台湾民众的纳税钱,风光出访17次之用。未来即便继续挟洋自重破坏两岸关系,进一步冲击的也只是百姓的生计福祉,而不是“我”的。“我”还是领导人照当、待遇照领、出访照去、风光照享、选举照拼。只要“麻烦”你们这些平民百姓、相关业者低薪照领,苦日子照过就好。

最后一点,就算“邦交”全都断光了,还是可以把“断交”导向到“让台湾人民讨厌、敌视大陆”,这才是蔡当局在“断交”后最重要的政治操作。把“断交”归咎大陆“打压”和“友邦”要求金援,既可为执政无能卸责,又能掀起“仇陆”情节,进而在选战中得利。此前,绿营的选情确实严重吃紧,但如今距年底县市长选战投票日仅剩3个月之际,国民党内部竟还有3个县市闹分裂,一位位脱党参选人恨不得指着党内候选人的鼻子呛声,国民党中央急得团团转,空喊“团结”却拿不出具体对策。一切都为原本“稳死”的绿营选情,平添上死灰复燃的想象空间。于是乎“小英”的机会仿佛又来了:只要稳住年底选情,继而保住党主席大位,守住2020提名资格,我蔡英文依旧还是绿营共主,2020一旦再骗上,“大位”又坐四年。没有连任压力的四年内更可大肆出访,花着纳税人的钱,把届时没断干净的“友邦”都游一遍。也许正是心念及此,出席“被断交”记者会做严肃状之前,蔡英文也就“自自然然”露出了魔性笑容。

长久以来,台湾问题始终牵涉着两岸的关切与百姓的福祉。过去的一周里,两岸双方在台湾问题上也确实全都“蛮拼的”。台当局领导人忙着高调出访,处心积虑“拼过境”、“拼政治”;大陆则千方百计为广大台湾同胞“拼便利”、“拼福祉”。正当“惠台31条”在各地不断开花、发酵的同时,让台胞在居住地依法享受3项权利、6项服务、9项便利的台湾居民居住证又将开放自愿申领,将便利与实惠直接送向台胞个人。就这样,正当蔡英文到处窜访,妄图构建“联美抗陆”态势时,大陆却在对“台独”更强硬、对台胞更贴心的双战线策略下,几乎形成了 “美国与蔡当局站一边”,“大陆与台湾人民站一边”的“台海新局”。

别看今天闹得欢,就怕明天拉清单!对而今的蔡英文们而言,纵使“被断交”除了面子“塌台”,并不妨碍自己的实权统治;纵使可以靠着骗术话语、煽动对立、对手分裂,在选票政治的体制下骗得了一时,但终究骗不了一世。当谎言、牛皮吹得越大,被戳破的日子也就越近;背离民生福祉的政治操弄做得越绝,最终受到的民意惩罚也就越重;背弃民族大义的邪路走得越偏,最后受到的历史唾弃也就越狠。继续倒行逆施,蔡英文们终有死活笑不出来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