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光明日报谈佳士科技职工维权:不能脱离法治轨道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维权不能脱离法治轨道

来源:光明网

光明日报评论员

近日,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发生职工维权、冲击厂区的事件。随着公安机关的深入,发现此事并不是单纯的职工维权,背后有着境外势力的介入,是一次背景不透明、诉求不纯粹、手段不合法的事件。

从新闻报道可以看出,该事件属于原本可以走法治途径解决的个案。但由于境外势力的介入,以及一些人的挑拨怂恿,该事件呈现日益复杂化的面貌,相关当事人甚至一再触犯法律底线,事件不断发酵,性质也逐渐发生变化,最终产生了恶劣影响。一些势力躲在背后,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利用企业职工的利益诉求,在其中掺杂其他目的,把矛盾扩大化、把真相模糊化、将事件恶性化。如今,事实已被查清,我们对于该事件的性质,应当有清醒认识。

在这当中,该事件通过互联网、尤其是境外网站持续发酵,不少工人、学生、网民被裹挟其中。由于对细节事实的疏远,对错综复杂的势力勾结缺乏了解,不少人对该事件失去了准确判断,甚至受偏激情绪煽动、被虚假信息蛊惑,在网络空间发表了诸多导向偏差的言论。这也提醒我们,互联网上暗流涌动,需要我们提高警惕,不宜凭借只言片语、模糊不清的信息贸然下结论。近些年,新闻反转并不少见,对于来路不明、耸人听闻的新闻,我们应当秉持理性、冷静的态度。

目前,该事件又重回法治轨道。背后的事实真相已被查清,涉事人员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深圳佳士公司也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一改过去对建工会认识不足、意愿不高的态度,召开了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事实证明,重回法治轨道才是正道。我国法律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是到位的,相关沟通、协调机制是顺畅的,劳动权益纠纷是可以得到有效解决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明确的。对此,我们应当有充足的信心。

这件事对全社会都是一次提醒:相关部门要积极引导、宣传政策,做好企业与职工利益的协调者;企业要树立法治意识,注重维护职工权益;企业职工在发生纠纷时,不要受他人别有用心的挑拨,需掌握正确、合法的维权方式;社会公众更要养成理性、客观的媒介素养,在错综复杂的舆论场上提高信息鉴别力。

如今,经济社会面貌日益复杂精细,利益诉求多元,网络表达多样。应当铭记的是,在依法治国的今天,社会成员须形成法治思维引领下的行为模式,一切社会行为都不能逸出法治轨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