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不要只顾自己爽 马英九再劝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识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不要只顾自己爽 马英九再劝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识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台湾“东森新闻”8月23日报道,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与台当局“断交”后,岛内不断有人预测将引发“断交”潮、雪崩式“断交”,对此,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23日建议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应该要“仔细思考回归九二共识”,他认为“台独”或是“一边一国”的这些想法如果存在,两岸是不可能和解,并说台湾要想存在下去,不是自己爽就可以,建议蔡英文深度思考、改弦更张。

马英九23日飞往金门,除了辅选国民党金门县长提名人杨镇浯,也将参观通水仪式,并在受访时喊话“希望将来两岸关系可以继续朝和平方向发展”。

马英九参观通水后现况,受访时被问及如何看待蔡英文上任后接连失去五个“邦交国”,他说感到很难过,因为这五个国家除了圣多美普林西比以外,他都去过两次以上,巴拿马更去过5次,并与他们人民也有往来,像是萨尔瓦多他就认养儿童长达十年,但是“邦交”一断没办法挽回。

“我也做过台湾地区领导人,特别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蔡英文思考”,马英九说,该如何避免“断交”像雪崩一样发生,他建议蔡英文应该要“仔细思考回归九二共识”,尤其“台独”或是“一边一国”的这些想法如果存在,两岸是不可能和解的。

马英九说,他看到“邦交国”一个个离我们而去内心非常难过,虽然有人说没有关系,丢掉一个“邦交国”可以省很多钱,但他认为台湾要继续存在,不是自己爽就可以,再次喊话要蔡英文深度思考、改弦更张。

对于“断交”一事,22日马英九就曾奉劝蔡英文,不要认为美国、日本可以帮我们什么忙,他们能做得非常非常有限,国际关系也是如此,只要涉及两岸关系,两岸直接打交道才能解决,通过第三方,往往欲速则不达。

马英九表示,其实关键还是大陆,他干了8年,看得出来大陆把两岸关系看得比其他关系都重要。马强调,他不会对蔡当局冷嘲热讽,因为他们断掉的不是跟蔡当局、民进党的关系,而是跟台湾当局的关系,且这一断恐怕一去不回头,这是很伤感的地方。

其实不久前马英九还喊话蔡英文,蔡当局当下最该做的就是恢复两岸互信,两岸关系倒退造成非常大困扰,从工业、农业到观光业都是,本来两岸可以共存共荣,现在却变成像仇人一样,我们大可不必这样,接受九二共识,让两岸可以共存共荣。

马英九表示,光靠美国跟日本是不够的,必须跟大陆直接的谈,那就要恢复两岸最基本的互信,就是九二共识,如果再不做那就来不及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