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马英九:台当局“断交潮”不会这么快就打住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马英九:台当局“断交潮”不会这么快就打住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报”8月22日报道,对于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和台湾当局“断交”,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22日受访表示,他昨天(21日)听到了真的挺难过的,强调他不会对蔡当局冷嘲热讽,抱着哀矜勿喜的心情,希望当局重视这个问题,政策做必要调整,重新思考九二共识,往后还会有类似情况出现,“断交潮”不会这么快就打住。

马英九表示,其实关键还是大陆,他干了8年,看得出来大陆把两岸关系看得比其他关系都重要。马强调,他不会对蔡当局冷嘲热讽,因为他们断掉的不是跟蔡当局、民进党的关系,而是跟台湾当局的关系,且这一断恐怕一去不回头,这是很伤感的地方。

马说,蔡英文真的要重新思考,既然在就职演说提到“宪法”、“两岸条例”,事实上九二共识就是从这两个东西出来的,往后还会有类似情况出现,“断交潮”不会这么快就打住,有些人认为说无所谓,就算没有也没关系,但他们可能不知道“外交关系”的重要,攸关能不能享受到的尊严,即使是很小的国家,在关键时刻也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千万不要小看“邦交国”。

马也说,不要认为美国、日本可以帮我们什么忙,他们能做得非常非常有限,国际关系也是如此,只要涉及两岸关系,两岸直接打交道才能解决,通过第三国,往往欲速则不达。

马表示,他执政8年,都赞成九二共识,8年下来,“外交关系”有减少吗?强调这是走得通的一条路。

马说,2前年跟蔡英文见面时,很诚恳关心“外交”的关系,现在已经5个了,真的不希望再“断交”下去了,台湾在这个世界上会生存很久,希望当局重视这个问题,政策做必要调整,跟大陆在这个世界上都能相容下去。

此外,马英九也提到,他在萨尔瓦多还认养了一个孩子,上次还见过面,可能以后就没有机会再见面了。虽然认助关系已有10年,总是觉得很伤感,因为当天萨国官员还讲,说马先生你知不知道,你们台湾在我们这边,认养了5500个儿童,我吓一跳说有这么多,他说你们是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且萨国使用美金货币,和美加关系深厚,但居然有这么多儿童由我们认养。

马最后表示,他相信也许认助关系不会受到“断交”影响,但一个国家跟我们分手,总是很伤感,“我不会幸灾乐落、冷嘲热讽,希望不要再继续下去。”

不久前马英九还喊话蔡英文,蔡当局当下最该做的就是恢复两岸互信,两岸关系倒退造成非常大困扰,从工业、农业到观光业都是,本来两岸可以共存共荣,现在却变成像仇人一样,我们大可不必这样,接受九二共识,让两岸可以共存共荣。

马英九表示,光靠美国跟日本是不够的,必须跟大陆直接的谈,那就要恢复两岸最基本的互信,就是九二共识,如果再不做那就来不及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