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弥河山东寿光段多处决堤沿线村庄进水 村民获安置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弥河山东寿光段多处决堤致沿线村庄进水,村民获安置积极自救

台风过境带来特大暴雨给潍坊寿光、青州等地带来灾害。8月21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全市齐力抗灾,物资和志愿者陆续抵达受灾一线。目前,重灾区供电、通信、道路正在快速恢复中,已有乡镇开展了灾后自救重建工作。

部分村子积水渐退 村民回村清理

8月20日,发源于潍坊临朐的弥河行洪,下游寿光段发生多处决堤和洪水倒灌,导致沿线多个村庄进水受灾。寿光北部弥河沿线附近,多处道路封闭。21日,这里多个村庄依然浸泡在洪水中,当地村民正在积极开展自救,并在安置点得到安置。

21日,记者赶到受灾较为严重的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在羊田路堤坝西侧,虽然水位已经下降了一米多,但老口子村依然是一片泽国。

在堤坝东侧的口子新村,有一千多户约四千居民。村内的积水正渐渐退去,街道上到处泥泞,几乎所有的人家都在忙着收拾家园,村子里一片忙乱。

“洪水来得太突然,家里啥都没来得及搬走啊。”村民李培杰说,从19日夜里开始,口子村和周边其他村一样,大喇叭就没有中断过,村里要求青壮劳力上坝抗洪,同时让所有人做好准备撤离。但是没想到水来得这么快,他刚刚装修一年的房屋、家具全遭浸泡。

洪水到来后,青壮劳力也迅速撤离,一天后大家再次归来,家园已经面目全非。在村民李培德家,水深一度达到一米多。

21日下午,口子村全部供电恢复正常。在灾情较为严峻的寿光营里镇东北河村,积水依然没过膝盖。

当晚,在营里镇中学的安置点,学校食堂内灯火通明,这里集中了来自营里镇受灾最严重的王柳村、东北河村河郝柳村的受灾村民。

“这里有吃的,每顿饭给一盒方便面,也有热水喝。”大家吃过晚饭,有些人在外面乘凉。

据了解,在弥河下游河段,当天沿线依然有多处村落浸泡在水里。在上口镇广陵学校和营里镇中学安置着几千名村民。更多村民投亲靠友,已经不在本地居住。在洪水退去的村庄里,人们已开始自救,清点家具物品,着手重建家园。

供电、通信、道路正在陆续恢复中

21日下午3点,弥河寿光古城段水位已明显下降,险情已得到基本控制。

寿光上口广一村收到大量爱心物资,村里已恢复供电。

在青州市,市交通局成立了5个现场抢险组,对损毁道路展开抢通工作;青州市消防大队成立了60人的抗洪抢险应急救援突击队,抢救疏散被困人员72人;通信营运企业派出应急通信车以及抢修队伍等,挺进王坟镇、庙子镇等灾害严重区域,全力抢通恢复受损基站、光缆等通信设备。除个别站点外,大部分已恢复通信。

镇辖区多个村的村班子带领着村民抢修道路,让上游5个村子的村民能早日出村。目前,王坟等重灾区供电、通信、道路正在快速恢复中。

青州新丹河8月20日决堤,济青高速北线K178+561(昌乐站以西约2公里)老丹河中桥桥头铺锥坡(护坝)被冲毁、搭板掏空,影响车辆通行。经连夜抢修,已于当日13时30分正式恢复通行,各项交通管制措施也会陆续解除。

来源:齐鲁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