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德媒称香港居民点赞居住证新政:在内地生活更便利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德媒称香港居民点赞居住证新政:在内地生活更便利

参考消息网8月22日报道 德媒称,中国宣布自9月1日起实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在内地居住满半年的港澳台居民,将可申领内地(大陆)居住证,享受与内地(大陆)城市居民同等的福利待遇。措施规定,持居住证人士将在就业、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义务教育、网上购票、自助取票、旅馆住宿、金融服务,以及申请驾照、机动车登记等方面,享受与内地城市居民同等的福利待遇。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8月19日报道,目前,长期在内地工作和生活的香港居民,仍然无法与内地居民享有同等的公共服务和便利措施。例如内地一些宾馆只接待本地人,有了居住证便可获得同样福利;另外,持有居住证亦可以在当地申请驾驶执照,或报名参加内地职业资格考试及取得资格,甚至子女也可享受9年义务教育。

报道称,在深圳从事企业培训工作的刘先生,表示欢迎这个新措施,因为它的确为内地生活带来一些便利。刘先生表示,每星期他都乘坐高铁到其他省市进行培训,但持回乡证的港澳居民不能在电子售票机自助取票,往往要提前一个多小时到柜台去领取车票,非常不便;内地各种消费流行电子支付,有些无法凭借回乡证登记使用,也无法申请内地驾驶执照,因此他期望申领了内地居住证后便可消除这些生活不便。

报道称,在上海经商的周先生认为,居住证的确为他们带来工作及经营上的便利。他举例指香港居民在内地开设公司,往往较内地人要额外办理及提交许多繁复的手续文件,因此,有了居住证在内地注册公司会方便快捷。周先生表示,相信居住证带来的某些生活便利及福利,对一些经济条件不是太优渥或退休内地的香港居民意义较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