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政客:萨尔瓦多与台"断交"不意外 不"断交"才怪

海外网

关注

海外网8月21日电 针对萨尔瓦多21日宣布与台湾“断交”,台当局前“行政院长”张善政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依蔡英文当局执政的作风来看,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一点也不意外,不“断交”才奇怪。

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称,蔡英文20日晚结束“出访”返回台湾,21日,萨尔瓦多就宣布与台当局“断交”,张善政对此表示,蔡英文每次“出访”回来都少一个国家,这些事情的发生蔡英文政府心里其实是有底的,现在事实已经很明显了,蔡英文要好好检讨,两岸关系不是这样搞的。

当记者问及,蔡英文上任两年来,有5个国家相继宣布与台湾“断交”,如今台当局“邦交国”仅剩17个,是否会担心继续“断交”?张善政则坦言,将来台“友邦”会继续掉,自己一点也不意外。

萨尔瓦多是蔡英文自2016年5月20日上任以来,继圣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和布基纳法索后第5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据台媒报道,蔡英文21日中午举行记者会回应“断交”一事,叫嚣“台湾不会因为压力而屈服,而是会更团结、更坚强,让台湾走出去的决心更坚定”。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1日回应称,中萨建交是萨尔瓦多根据自己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出的正确决定。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已作出同样的决定。事实一再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任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搞“台湾独立”的行径都是没有任何出路的,也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企图掩盖真相、转移焦点,升高两岸对抗,破坏两岸关系,是不能得逞的;企图在国际上离间生事,更是不自量力。我们再次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再做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事,逆潮流而动注定是徒劳的,尽早回到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上来,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加载中...